dn5cy6k.jpg

Offer 薪水不高,要不要去?工作不在乎錢,在乎什麼?不僅是應屆生,很多工作多年的人也有這樣的疑惑。

本文作者星徹,29 歲,創業公司副總裁,他用自己的成長經歷告訴你,不要在乎眼前的薪水,錢只是個結果,做好工作才是根本,每一個聰明、勤奮、敢想敢拼的人,都會得到想要的回報。


引导图.jpg

1
不要在乎
剛畢業時的薪水
 

去年秋招季結束後,很多應屆的學弟學妹都簽了不錯的工作。偶然的機會,一個應屆生學弟,和我聊起了其職業規劃的問題。

「我不準備要這家企業的 offer 了,薪水沒有過萬(人民幣),甚至比同屆畢業的很多人低了一半。」

「我記得我和你說過很多次,不要在乎剛畢業時的薪水。」

「那什麼時候才應該開始在乎薪水和收入呢?」

「反正我到現在都沒在乎。」(作者現在年薪 60W RMB+期權,約300W+台幣)

他的疑惑在於公司很不錯,但給的薪水太低,因此在猶豫是不是要換一份工作。

不光是應屆生,這也是很多工作的人士最常遇到的困惑之一。

在職場混跡多年後,現為創業公司副總裁的我,想分享下我個人對薪水及工作選擇關係的一點想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2
認真工作,提升能力
三年後薪水可能會翻好幾倍

工作薪水不高,還要不要去?

這種糾結,無論是剛畢業進入社會的應屆生,還是職場老人,每個人都要面對的。

昨天晚上跟朋友聊起這件事,回想起剛畢業進騰訊的時候,我也覺得自己是窮小子,要賺錢。但是帶我的老同事 Snake,對我說:

「不要在乎現在的薪水,認真做好工作,提高個人能力,3 年後再簽勞動合同的時候,你的薪水應該是現在的幾倍。」

我對朋友說,我這個人比較傻,容易相信人,所以我真的沒在乎薪水。

事實是,3 年後,我的年薪是剛畢業的 5 倍。

當時,我忽略的不僅僅是畢業時的薪水,還有很多。

2013 年 11 月,從北京騰訊申請轉崗到微信的時候,面試官問我,薪水你有要求麼?

我說沒有要求,只要能儘快去,降薪也行。於是,我是面試通過的第一人。

2016 年 3 月,從微信離職到創業公司,我放棄了價值 100W RMB的股票,降薪跳槽,成為 VP 副總裁。

2017 年 8 月,從阿裡巴巴高德地圖離職到另一家創業公司,我放棄了價值200W RMB的股票,平薪跳槽,成為 VP 戰略產品副總裁。

現在,我活得很好,生活品質很高,上繳的個稅比我畢業時的月薪還多,從心所欲的花,還能剩下一半。更重要的是,我此刻還擁有創業的方向和夢想。

 

3
過度在乎薪水
你會失去什麼

你呢?你在乎薪水嗎?你有多在乎?

過度在乎薪水的負面作用,作為過來人,我可以一一告訴你。

1. 薪水拿的越高,學到的東西越少。

在同一個公司裡,願意給你高薪的地方,都是更需要你輸出的地方。自然的,薪水不高,說明公司並沒有認為你多麼優秀。換句話說,其實你從公司能夠學到的東西更多。

 

2. 過度在意薪水,會導致你對能力提高的輕視。

薪水只是你的價碼,你在 A 公司的價碼,不代表在 B 公司會更高;你在此刻的價碼,也不代表在下一刻會更高。

亙古不變的經驗之談是:個人能力,才是永恆不變的籌碼。個人能力是你的價值,薪水只是在當前環境下市場給你的一個價格,而已。

5j59xYG.png

 

3. 過度在乎薪水,容易本末倒置。

薪水的提高不是因為老闆心情好,薪水的提高是因為你為公司貢獻了價值。

換言之,薪水只是結果,而做好工作才是根本。但是如果你的眼睛只盯在了薪水的提高上,你就會忘記你的能力還沒有最快速的提高。

就好比放風箏的人總是擔心風箏掉下來,但其實,只要你專注的向前跑,風箏就不會掉下來。相反,看著風箏,腳下變慢,風箏才會掉下來。

 

4. 提出加薪,會讓老闆認為你不可信任。

在騰訊的 4 年時間裡,我成為了晉升最快的員工之一。績效考評永遠在團隊保持第一。

但是,我從未向領導申請過加薪,一絲一毫的暗示也都不存在。因為我想讓老闆知道,我不在乎錢,我來這裡是做事的,是自我提高的。

如我所料,老闆交給的工作越來越重要。剛剛畢業兩年的我,發起並主導了微信春晚搖紅包。

如果你向老闆提出加薪,就是向老闆釋放了一個信號:我不滿意這裡很久了,我覺得自己很行,你對我不好。

eow1pNk.png

老闆內心的反映就是:他不夠信任我,他不夠好駕馭,重要的事情,要考慮交給別人了。

 

5. 依賴薪水,只會距離財務自由越來越遠。

我認識的人也不少了。尤其最近半年,由於創業專案的原因,我接觸和調研了大量財務自由的人。他們是不靠薪水的。

工作自由的最低要求,就是你的工作外收入大於工資收入。

於是,很多人將眼睛緊緊盯在薪水能夠漲多少的人,永遠不會把主要精力放在個人提升、外部機會和財產管理上。

最終的結果就是,被各種企業的薪酬福利機制套牢,成為離不開企業的螺絲釘。

薪水越高,工作越累,不堪重負。同時,距離財務自由的機會——創業,也越來越遠。

 

4
錢只是個結果
做好工作才是根本

我從沒見過誰,聰明、勤奮、敢闖敢拼,而最後混得不好的。

我反而見過很多人,起點高,有才華,卻總是在乎眼前的一點點蠅頭小利,糾結萬分,進而因小失大,從此開始了事業的停滯和下滑。

這些有些悲情的角色,我能想到小學同學 Q、高中同學 H、大學同學 Y、曾經的同事 F,不勝枚舉。

讀到這裡,你可能還是會問:工作不在乎錢,在乎什麼?

我想我前面已經說的很明白了,這裡最後總結吧:

這個工作,在你的職業規劃中,能否給你帶來最快能力提升?

能,就上。不能,就換。至於錢,那只是個結果。

 

5
別讓眼前的小利
遮住了光明的未來

最後,還是給各位打些有用的雞血:

不要在乎自己與別人相差了幾千塊錢,只要能吃飽穿暖有地方睡,就已經夠了。

不要想著每個月多剩下幾千塊錢可以攢起來,我工作第一年攢的錢,是我現在一個月的薪水。

不要在乎薪水有沒有過萬,那只是一個名頭,9999 和 10000 並沒有區別。無非是大家的虛榮心作祟。

聰明、悟性好、情商高,再加上腳踏實地和勤奮好學,還有引路人幫你,足矣。

想清楚吧,別讓眼前的小利,和自己狹窄的視野,遮住了光明的未來。

送給每一個有夢想,卻還在為薪水糾結的你。

 

本文來源於

作者丨星徹;來源丨星徹


引导图.jp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