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 圖片_20180518111626.jpg

作者丨古爾浪娃

來源丨古爾浪娃的職場江湖

在職場上,常常看到有人支招,怎樣才能變成受人歡迎的人。

比如,有人說要善於交際啦,有人說要討好上司和同事啦,還有人說,要會看領導臉色,懂得怎樣伺候領導啦?真的只能如此嗎?

我的看法是,未必。下邊是我總結出來的一些工作細節,如果你能舉一反三,將類似細節都做到位的話,你一樣可以變成職場上受歡迎的人。


引导图.jpg

 

1

凡是提前5分鐘

 

 

不管是上班、開會、談專案、溝通,都比規定或者約定的時間提前5分鐘到達。


 

一是,可以有時間應付突發狀況,比如會議室被占,資料準備不齊全,白板、燈光準備不充分幫忙調試等等;


 

二是給上司和同事的感覺好,覺得你工作用功,總是有備而來。

 

這裡要強調一下的是,此處所說的提前5分鐘,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指你要有守時的習慣,要有隨時應對變化的能力和準備

 

比如,我做工作,一般都會前緊後鬆,如果是當天需要完成的任務,我的習慣是提前兩小時完成。如果是按天計算的,我一般會提前一天到一天半完成。


 

這多出來的兩小時和一天半,不是為了玩,或者為了顯示自己很能幹,而是為了給自己留下萬一做的不如人意或者發生意外狀況時,可以從容地檢查、補救的餘地。


 

而且,這樣可以給上司、同事、客戶留下準時、敬業的好印象。

黑主任語錄 2.png

 

2

一定要寫工作清單

 

 

所有當天要做的工作,我都會在前一天晚上寫個清單。


 

寫清單的目的並非是因為我記不住,而是為了解放記憶的壓力,替代自己的記憶,防止自己缺漏,或者焦慮,從而讓自己空出時間來,思考其它重要的問題

 

寫清單可以按照輕重緩急寫,也可以直接想起什麼寫什麼,像流水帳一樣往下寫。如果沒有事先權衡,流水帳寫下來的,可以在重要的專案前做個記號。


 

這本來只不過是為了備忘而存在的一個清單而已,千萬不要弄得太複雜花俏,額外浪費時間


 

實際上,工作時間久了,不用標識,也不用額外花時間,你自然而然就知道哪個是重要的,哪個是需要電話提醒一下的。

 

我的經驗是,將工作清單最好是寫在紙上,或者隨身攜帶的小本子上,不要在電腦或者手機上寫,那樣反而更加浪費時間。

 

3

睡前準備好第二天的上班裝

 

 

喜歡晚起,或者早上時間比較緊的人,建議前一天準備好第二天上班需要的東西,比如第二天需要穿的衣服、鞋襪或者裙子。

 

所謂有備無患


 

早上起來趕得太緊,就容易出錯。我遇到過穿著兩隻不一樣顏色襪子來上班的男孩,也看到過裙子搭配的一塌糊塗來上班的女孩。不是他們審美水準太差,而是他們前一天沒有準備,第二天早上又晚起,結果忙中出錯。

 

如果是女孩子,我常常建議她們在辦公抽屜裡放些零食和化妝品,以防萬一。


 

男孩子則建議在辦公抽屜裡放個充電器和刮胡刀。如果早上實在來不及,匆匆忙忙趕來,至少在辦公室還有時間來得及補救。

 

我以前與一個哥們同住一個宿舍,他總是忘掉鑰匙,結果常常上班後打不開鞋櫃和辦公桌抽屜。


 

於是我建議他每天將鑰匙在睡覺前放在工帽裡(不帶工帽進不了工廠,所以戴工帽就變成了絕對忘不掉的習慣),每天早上起來戴帽子的時候,他就會把鑰匙戴頭上,咯一下腦袋,於是從此他再也沒有忘過鑰匙。

 

而我自己,為了防止出差手機沒電(因為我常出差,而且電話超級多),我乾脆買了四個充電器,宿舍一個,辦公室一個,車裡一個,旅行包裡一個。所以,平日我乾脆就不考慮充電的事,走哪裡充哪裡。

 

而對電腦,我的方法則相反,我從不在公司電腦上存儲私人檔,也從不在上班時間打開私人郵箱。這樣一來,我就可以專注工作,心無旁騖


 

對同事和上司來說,我一直給他們留下的是一個公私分明的職業化好印象。

 

 

4

自己能找到答案的問題

不要問別人

 

 

我認為,在工作中不能不懂裝懂,那樣既耽誤時間,又容易誤事。不懂的一定要立刻搞清楚,弄明白。


 

但是,我同時又非常反對自己能找到答案的問題,在未經努力之前就去找別人問。說實話,在工作中,並不是每件事情都是值得向別人請教的。

 

在自己能力可濟的範圍內,一定要學會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解決問題

黑主任語錄 (1).png
一個可以通過努力就能解決的問題,為了省事問別人的話,會讓對方非常反感。久而久之,自己可能會真的養成於惰思考,懶於動手的習慣。

 

5

安靜的場合

手機調靜音

 

 

不管是在工作中,與同事或領導一起開會,還是出去與客戶在一起溝通,最好把自己的手機調成振動或者靜音。


 

一是,突如其來的鈴聲會破壞安靜的氣氛,引起大家的反感;


 

二是,一個手機鈴聲總是在不合時宜的場合和時間亂響的人,會讓人覺得缺乏同理心,不怎麼可靠

 

在職場上,一個總是在細節上缺乏體會他人情緒和想法、難以理解他人感受的人,是很難讓人相信他在工作挑戰來臨的時候,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更難獲得對方的認同,無法被對方當做可信賴的夥伴或者可靠的搭檔。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引导图.jp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