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reement-business-clapping-990817.jpg

 

作者丨世相君

來源丨新世相

 

這周和同事開會,聊到這麼一個事:
 

面試的時候,什麼表現會讓你對面試者瞬間失去信心?

 

“我是來你們這裡學習的” 排名第一

 

有位一向狠毒的同事說,一聽到這話她就肺疼,“恨不得旁邊有面銅鑼,咣當敲一下讓他馬上走人”。

 

不少年輕人在剛入職場時,都會抱著所謂的學習心態:

 

對待同事很客氣,常掛嘴邊的是“希望多多指教”;
 

開會時候非常安靜,每個人說話他都會點頭;

 

認錯態度特別良好,一點小事能內疚一天…

 

總之,希望自己看起來是低調的、不難搞的、謙虛的。

 

但在職場上,謙虛是含金量很低的品質

黑主任語錄1.png

 


引导图.jpg

 

1

 

那些愛把“我是來這裡學習”掛嘴邊的年輕人,言下之意是:我啥也不會,也沒經驗,就是想來看看,你還得付錢給我。

 

這些年輕人如果不慎被招進來了,又總會兌現自己的入職承諾:因為是來學習的,所以一直在提問:

 

你讓他做個 PPT, 做了一頁就來就問,“你看這個版式行不行"
 

 

你讓他開會說個想法,他非要說“我也不知道這麼想對不對"

 

給他佈置任何任務,他巴不得你把要求明確到標點符號;

 

好不容易和他解釋清楚了,他又會很勉強地說,“行吧,我試試”;

 

等要交活了,又經常是個半成品。你剛想發火,他就道歉:對不起啊,我還不太熟悉這一塊。能不能教教我?

 

——這些“愛學習的年輕人”,是壓在每個人心口的大石頭

 

畢竟招你來是要負擔工作量的,不是來給大家找麻煩的。

 

你一方面無法相信他的業務能力,擔心他會把事情搞砸,需要你來給他收拾殘局;

 

同時因為他們總在示弱,又擔心傷害他們的感情,又要付出額外精力去安慰他們。

 

職場巨嬰,不過如此

 2

 

還有一類年輕人,能力明明不差,卻總是習慣性自我貶低。

 

一被誇就不好意思,甚至還有罪惡感,總擔心自己哪天會被認為是個騙子。

 

不把自己當金子就算了,非要把自己當塊石頭

 

同事賽賽剛工作那幾年,是資深“我其實不咋地”選手:

 

老闆帶她出去見人,經常會提到她英語很好、是字幕組大V、寫過什麼特別好的文章…

 

而她總是扭扭捏捏小聲說,“我英語就那樣吧、字幕組沒有想的那麼難、那些文章你們是不是也沒讀過…”

 

直到有一次她老闆當眾發飆:你怎麼成天畏畏縮縮,到底是有多拿不出手?

 

她才意識到,她這樣真的很容易讓老闆尷尬,讓別人感到不適。

 

另一種模式,是總把自己的成績歸功於運氣——

 

可能是老闆瞎了眼,才讓我當了本月最佳”;

 

我是碰巧蹭了個熱點,才寫出的一篇 10w+”;

 

這個月我是有貴人相助,才能搞定 3 個客戶”;

 

它對內是一種不健康的自我暗示,久而久之,你會真以為自己沒有能力;
 

 

對外更是一種沒必要的自曝其短:自我貶低在你看來是謙虛,別人看來是心虛

 

畢竟成人世界就是這樣:你說自己不行,別人就真覺得你不行

黑主任語錄2.png

 

3

 

相較于這些謙虛的年輕人,我更願意和“自大”的同事共事。

 

——他們不一定總覺得自己是宇宙中心,但無論什麼事,他們都有自己的主意

 

我身邊有不少同事,如果他們同意你,會進一步給出理由(雖然有時是把我剛說的意思換了個說法);

 

如果不同意,那會列出一二三,和你爭到底。

 

工作裡的很多決定,是否真的必須要做、甚至想不想做,靠自己是拿不准的。

 

這時候聽到“都行”、“挺好”這樣模棱兩可的詞,感覺是被應付,並懷疑他們是不是並不關心這件事。

 

和特別有主意的同事,即便是爭論,也像是吃了定心丸。

 

在和他們的理論中,事情會變得越來越清晰,還不斷會有新的靈感。

 

4

 

我身邊自大的同事,還很喜歡打無準備之仗。

 

很少問自己行不行,策略都是先上再說:

 

“給我兩天,我把這個選題研究清楚”;

 

“給我一周,我把這個策劃搞定”;

 

“給我一個月,我給你一個明確的新專案方案”。

 

一旦爭取到了機會,就哐哐自己開工:有問題自己去研究,絕對不會麻煩其他人。

 

偶像包袱很重,不輕易求人;誇下的海口要負責到底,否則丟人

 

"我可能不適合這份工作”,這話他們說不出口。

 

即便出現了困難,說的也是“我現在需要一點建議”,而不是“完蛋了,我搞不定,快來救救我”,然後想著甩鍋。

 

他們希望自己看起來,是獨一無二、不可替代的;

 

腦子裡想的,永遠是把力所能及的事全部做完。

WeChat 圖片_20180525165533.jpg
什麼事情都是自己扛到底,周圍的人特別有安全感。

 

同時又讓你感到,事情只會往好的方向發展,有他們在就讓人振奮。

 

5

 

跟自大的同事共事,工作出現困難,也不用擔心他們的情緒波動。

 

即便真的證明是他們錯了,他們也不會浪費時間自我懷疑,只會把時間花在糾正錯誤上

 

給到他們工作建議,你從他們那裡聽到最多的話是:好的,現在改

 

——畢竟我的能力沒問題,出了差錯都是具體的操作失誤。

 

如果任務讓他們特別焦慮,不會幹耗著,而是直接上手去幹;

 

——因為他們知道每解決一點困難,焦慮就會減少一些。

 

自大的人對自己有更遠的設想,是真正有目標感的人。

 

一個總在思考 5 年之後我要幹什麼的人,不會輕易被眼前的事嚇倒。

 

無論做什麼,他們都是正面突破

黑主任語錄3.png

 

6

 

你也許會說:上面的狀態特別讓人嚮往,但我好像天生就不是自大的人。

 

但就像同事小四說的,這和你的天生性格沒什麼關係

 

小四剛來的時候,和每個人聊天,語氣都是斬釘截鐵,一副來了就要當家做主的樣子,Cassie 都有點害怕。

 

“但事實上,直到現在,無論是面試還是進入新環境,我都依然非常心虛;

 

所以每次亮相之前,我都會暗示自己,誰都不知道你內心有多慌亂

 

工作中的難事兒,說出我沒問題之後,腦子經常是一片空白;

 

答應之後就硬著頭皮上,不能讓其它人知道你有多慫。

 

雖然接到新任務,還是會提心吊膽,但也會慢慢相信自己:

 

老娘能做成上一次,就能做好這一次。

黑主任語錄4.png

不做自己害怕的事是不夠勇敢的。

 

一旦做起讓自己害怕的事,你根本想不到自己能走多遠

 

職場上比眼淚更不值的,是總和自己說“我還不夠好”。
 

 

相信自己強,你才會越變越強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引导图.jp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