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hievement-agreement-arms-1068523.jpg

作者丨武雲溥
來源丨六根(IDliugenren

 

  我這十年經歷過十幾份工作,很多工作之間跨度還挺大,連我自己都“萬萬沒想到”。

2005年來北京開始,我的工作軌跡大致是這樣的


某老牌門戶網站小編(幹了幾個月);

以研究廣大人民群眾夜生活為己任的一本城市生活雜誌記者(幹了一年多,雜誌倒閉了);

電視購物領域曾經很大的一家廣告公司文案 (多半年);

剛創刊的一本人物類雜誌記者(創刊幾個月宣告創刊未遂);

北京乃至全國最好的一家都市報(五年,從記者、編輯做到部門總監,我打時間最長的一份工);

頭號中央級媒體旗下刊物的執行主編(一年);

著名媒體大佬領銜的一本財經商業類雜誌主筆(一年,投資方撤資,雜誌又倒閉了);

國內最好的電影資訊網站之一的副主編(幾個月);

在創業創投領域非常活躍的媒體和培訓機構高級編輯(多半年);

世界五百強排名很靠前的超大型央企的外宣和危機公關經理(一年);

國內最好的出版集團之一的新媒體副總編輯(一年)。……


以上,這還都是我實際幹過一段時間的活兒,不包括那些試了十天半月就打住的——已經兩隻手數不過來了。


這還都是給我發工資的公司,不包括我自己創辦和參與創辦的公司——已經兩隻手數不過來了。


這還都是大小有點名氣的公司,避免吹牛逼之嫌,我把公司名字都隱去了——雖然有些你們能猜出來是哪家。


每次新的公司HR讓我填入職資料表,我都很犯愁。表格上“工作經歷”一般只有兩三欄,最多四五欄。像我這樣經驗豐富的老鳥,這麼小的表格怎麼填嘛。

 

不過,想起這些曾經養活我的公司,心裡是滿滿的感激。


 引导图.jpg    

 

 

 

1
職場定律第一條


永遠不要說你的公司壞話

當面和背地裡都不說
 

很簡單,受人恩惠,不能損人,這是基本操守。

 

職場是個江湖,江湖中人,抬頭不見低頭見,風水輪流轉。

 

你今天說A公司不好,A公司老闆不知道。但是B公司的老闆看到聽到,也會判斷「此人不可用」:誰知道你背後怎麼叨叨我們。B公司的大門也對你關上了。

 

職場的路越走越窄,友誼的船說翻就翻。

 

我見過很多滿身負能量,說起自己公司和老闆咬牙切齒的職場中人。有些牢騷我能理解,但我不喜歡愛發牢騷的人。損人不利己,何必呢。有些朋友說,你是運氣好,遇到好的公司好的老闆,可是很多公司真的讓人不能忍呢。不能忍你就走啊。

 

再說了,真是壞公司,你當初為何來?

說說「為何來」這個問題。也可以翻譯成「為什麼選擇一份工作」。

 

最直接的原因當然是:為了錢啊!不要上來就跟我談理想,雖然沒有理想不行,但是沒有錢更不行啊。

 

 

2

職場定律第二條


不談錢的老闆是耍流氓

不談錢的員工是耍滑頭

 

為錢工作沒什麼不好意思的,金錢是人類進步的永恆動力。

有的人困惑:“想找一份本專業的工作,發現並不好找。”你先別考慮什麼專業不專業的,大學畢業找工作的首要出發點是能掙錢,至少解決溫飽。首先要活下去,以後再考慮活得更好。等到衣食無憂了,再考慮為理想做事。

我來北京第一份工作在門戶網站當編輯。最初級的網編工作,當年就是Ctrl+C、Ctrl+V,真沒什麼技術含量可言。但是我認真做。就算是Ctrl+C、Ctrl+V,剛畢業的學生也不如老編輯手快,也得勤學苦練。

第一個月發到手800塊錢。原因是沒有正式入職,臨時工就這點勞務費。那是2005年,我在北京的房租是每月2300元,一個小開間。800塊錢當然活不下去,不吃不喝也活不下去。那幾個月我就是在啃老,靠父母給的生活費活著,太丟臉了。



最窮的時候,3塊錢的煎餅,15的速食麵,這兩樣東西我連吃了一禮拜。現在北京的煎餅果子都均價5塊錢起步了,哼,味道還越來越差。從學生時代起,我就是煎餅和速食麵的狂熱愛好者。

所以人家問我當年靠什麼活過來的,我都是含淚答道:
熱愛啊......



沒有窮過的人,不足以聊人生,也不會懂得珍惜機遇。當然,沒有見過錢的人,也不足以聊人生。

如何正確看待金錢,這個問題我放在後面說。

先說“機遇”這個東西。



機遇是天上掉下來的,但也不是憑空從天上掉下來的。

那時候每天吃完煎餅和速食麵,我就在網上到處發簡歷。四肢健全的大小夥子,總啃老不是個事兒啊。面試過很多公司,除了媒體相關的,還有房地產啊保險啊銷售啊,各行各業,五花八門。



別小看任何一種職業,沒有哪個行業和哪家公司是輕易混飯吃的,都大有學問。

 

 

3

職場定律第三條


你幹不了的事情

不是事情有問題而是你有問題


我後來的工作基本都還是在傳媒、廣告、公關這個圈子裡,從事創意型事務。

跨界跨的是公司不是行業,這很重要:

一方面是我的興趣和技能,不適合做別的行業。硬要做的話,需要投入很大的學習成本,還不一定能做好。

另一方面,在同一個行業裡摸爬滾打,時間長了總會有積累,會成長。

所以,
選工作只需要確定大方向,具體哪家公司和具體做什麼業務,倒可以靈活些,不妨多嘗試。

跑題了,職業積累這個問題也是要放在後面說的,還是回來說“機遇”。我投了數不清的簡歷,其中有一家正在籌辦的雜誌讓我去面試。就是我說的“以研究廣大人民群眾夜生活為己任的一本城市生活雜誌 ”。面試官是這本雜誌的出版人江先生,他一共跟我說了兩句話:

第一句話是“你好”。然後他開始看我帶去的一大摞雜誌。都是我在讀大學的時候發表的文章。我大學時候給江蘇很有名的一本流行文化雜誌做專題撰稿人。我其實不是什麼文學愛好者,我寫字是為了賺錢。大學生也是要喝酒泡妞的,沒錢怎麼行。

賺錢是原始動機,但客觀上,我在大學時代就接受了嚴格的媒體寫作訓練。本世紀初那幾年,是中國紙媒黃金年代的尾巴,我有幸趕上了。文章怎樣寫才能吸引人,怎樣設置懸念,怎樣設置笑點,怎樣做娛樂,怎樣做新聞,怎樣做評論。都是大學中文系的課堂上學不到的。課堂跟實踐真的兩碼事,差別太大了。

這裡解釋了有些人的困惑:“企業一般都要有工作經驗的,能為企業立刻創造效益的 。”



我覺得這很合理啊。你沒有經驗,不能為企業創造效益,企業為什麼要花錢雇你?

2.png

 

4

職場定律第四條


上手工作,越快越好

 

 大學剛畢業沒有經驗怎麼辦?


唉,誰說工作經驗一定要大學畢了業才能有?

 

看完這摞雜誌,江先生抬起頭對我說了第二句話:

“你明天來上班吧。”

我就這樣獲得了第一份紙媒的工作,從此入行。我的經歷沒法解決別人的問題,每個人都不可複製。也不是每個行業,都能在面試時拿出一摞現成的作品來證明能力。



比如學土木工程的,總不能現場蓋個房子給人看。但是每個行業一定有證明能力的方式。你不能拿出成品,至少能說出個一二三四吧。要是說不出來,證明你沒有做足功課。

機遇不會給沒有準備的人。

 

 

5

職場定律第五條


你可以沒有任何能力

不能沒有學習能力


我覺得所有的成才,本質上都是自學成才。你自己不學,再牛的人教你都沒用。你自己會學,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



你眼下所在的公司,眼下所做的事,都能讓你學到下一家公司、下一個專案可能需要的技能。

比如我在紙媒從文化口做起,逐漸涉足財經、時政等很多領域:



從簡單的豆腐塊新聞,到專題策劃、深度報導,到獨立操作大型選題和特刊。



從記者、編輯、評論員,到後來做品牌策劃、創意行銷。



從專注做內容,到開始服務客戶,用商業的邏輯思考問題,站在客戶的角度解決問題。



我一個人做遍了報紙和雜誌的幾乎所有工種。

只要時間足夠,我一個人能幹幾個人的活兒。我自己就是編輯部、校對部、攝影部,甚至技藝比較馬虎的排版設計部,體力不太好的發行部,不能出賣色相的廣告部。



不是我不想出賣色相,實在是賣不動啊。真的,報社組織過編輯記者上街賣報紙。我吆喝得很專業,嗓門夠大,表情夠生動,幾乎聲淚俱下。結果把很多路人嚇跑了,遠遠的繞著我走。

唉不提傷心事了,我想說的是,永遠不要停止學習。

要感謝媒體這個行業,打開了我的眼界,接觸到很多人,很多新鮮事。


我真喜歡這種每天充滿激動與冒險的生活,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的生活。

 

 

6

職場定律第六條


永遠好奇,永遠年輕

永遠熱淚盈眶了


好奇害死貓,但好奇能成就人。

我換過的每一家公司,每一個工種,都是因為好奇。我遇到的每一次職場提升的機遇,也都拜好奇所賜。因為我不願意放棄每一次嘗試新事情的機會,也就總會有新事情來找我。

我最怕過上那種一眼看到老的生活,那種從參加工作到退休進棺材,按部就班一成不變的生活。


我害怕穩定。穩定意味著一個人不再進步,不再有緊迫感和使命感,不再珍惜時間。反正每天都一樣嘛,時間多的是。

這是我跟父輩人對待職業態度的最大不同,可能也是越來越多年輕人抱有的想法。我父母每次聽說我又換工作了,就是一聲長歎。我爸說,你這孩子對單位不忠誠,為什麼不能從一而終呢。

我就跟我爸耐心解釋:


第一,現在的單位不叫單位,叫公司。未來的商業模式下,連公司都會消解,人與人的自由組合是必然趨勢。其實未來已來,互聯網已經顛覆了很多產業,並且把很多新的商業模式推上風口。

第二,商業公司不需要死守式的“忠誠”,而是崇尚價值。能創造價值的員工,就是忠誠的員工。不能創造價值還呆在位置上,那叫資源浪費。

第三,現代商業需要複合型人才很多公司裡從老闆到員工都是身兼多職,而這種多面手的能力只能來自大量多元化的工作經驗。

這就是前面提到的職業積累問題,過去人們覺得一份工作不幹個十年二十年,好像就談不上有什麼積累。

但是現在商業進化速度這麼快,互聯網經濟三年就換一茬人了。
五年前的工作經驗放到現在,基本沒用。有些老朽的經驗,不僅無用,甚至有害。

我媽說,原來的飯碗端得好好的,扔掉多可惜。我就跟我媽耐心解釋:




7

職場定律第七條


鐵飯碗不值錢

走到哪裡都有飯碗

才是金飯碗


這塊不展開說了,字面意思很好理解,反正我從來不擔心失業這回事,我只擔心事情太多忙不過來,不得不放棄很多。

而且做過媒體的同行都知道,有時候一篇文章發出來,手裡的飯碗就掉了。所以這塊不展開說了,一說起來就沒完。

既然說到飯碗值錢不值錢的問題,就再聊一下我的金錢觀吧。

開頭我就說找工作首先要考慮掙錢,
但是如果眼裡只盯著錢,其實你會離錢越來越遠。因為錢是通過做事掙來的。

1.png

 

8

職場定律第八條


做眼前的事,掙眼前的錢

做未來的事,掙未來的錢


掙眼前的錢,可以溫飽,可以小康,但財富積累的速度通常比較慢。

看趨勢,看風口,多做事,做新事,才有可能實現跨越式的發展。

在職場裡,大家努力工作,想的無非是有朝一日實現財務自由嘛。



當我掙800塊錢時,除了煎餅和速食麵我不敢想別的。當我掙8000塊錢時,我可以再加把勁,憧憬一下月入萬元的美好生活。當我拼命寫稿,一個月掙到兩三萬塊錢時,我想的是……

媽蛋再這麼一個字一個字寫下去:老子要精盡人亡了......



寫一個字掙一塊錢,在媒體圈已經算是高收入。寫一個字掙一萬塊錢,放在廣告圈不算個事,請不動大咖。

當然,出來幾個字幾張圖是表面現象,背後下的功夫燒的腦細胞沒法算。


當我掙到人生第一個100萬時,才稍微有點開竅了。

 

 

9

職場定律第九條


找對人,做對事

讓別人賺到錢

你自己才能賺到錢


可以吃點小虧,偶爾讓別人占點便宜,都沒關係。斤斤計較自己得失的人,愛耍小聰明占點小便宜的人,職場裡很常見。


想想看,只要超過十個人的團隊,你身邊一定有這樣的人。有時想起,覺得這些人可笑的很。我的態度是,一旦發現耍小心眼的人,永不合作。我還會提醒所有夥伴,不和這樣的人合作。

他們得到一棵樹木,卻失去了整片森林。

 

不知不覺說了九條,終於快結尾了。下面是最重要的問題。

十年職業生涯,換過十幾份工作,我收穫了什麼?

前面九條總結,都是我的收穫。但最重要的收穫,其實是一種直覺:

一種判斷未來的能力。



也就是對這個終極問題的回答:

面對工作,我們該如何抉擇?

綜合一下前面講到的這些話,其實可以梳理出若干標準:



比如,選對行業很重要,跨界很好,只要往風口上跨,往爆發力領域跨。



比如,要選刺激、好玩的工作,能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工作。



比如,要選能掙錢的工作,更要選能做事的工作。



比如,要選老闆和同事都很open,溝通無障礙的工作。



比如,要選顏值高的工作——這條前面沒講過,這裡稍微展開一下。



一來這種工作可遇不可求,二來很多人不理解這裡邊的科學道理:


顏值其實也是生產力。

回顧人類漫長的進化史,你沒發現人類正在變得越來越好看嗎?你不覺得人類比猿類顏值高嗎?有學者做過統計研究(出處不記得了不信你們自己去查肯定有),美女帥哥確實更容易獲得更多的資源和更好的機會。

同理可知,你如果看到某個公司顏值普遍較高,基本可以判斷這家公司發展不錯,否則美女帥哥不會來——

人家選擇機會多的是,你以為都是胸大無腦嗎?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引导图.jp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