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l 峰會 

來源 l 峰會  

他曾是中國互聯網第一人,在他事業的巔峰期,馬雲去他公司應聘過,馬化騰把QQ作價60萬賣給他他都不要,而劉強東當時還在中關村賣電腦。

 

他說:如果不犯錯誤,我現在應該獨霸江湖了。

 

這個落寞的大佬,他叫張朝陽,搜狐公司創始人。


    

123.png


2018黑主任免費為粉絲發佈異業結盟商訊

點擊上圖立即參與456.png

​​​​​​​

一夜暴富,成為年輕人的偶像

 

張朝陽這個名字,可以說是中國互聯網的開端,也曾是互聯網神話的代名詞,猶如今天的馬雲。

 

生於1964年的張朝陽和馬雲年齡相當,但學歷卻甩開馬雲一條街,他在清華大學畢業,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

 

在美國求學期間,張朝陽被互聯網深深地震撼住,於是決定把互聯網帶回當時還沒幾個人懂網路的中國。

 

創業一開始,他就拿到7萬美元的天使投資和ISI公司100萬美元的融資。

 

靠著敏銳的商業嗅覺,創業初期的張朝陽勢如破竹,很快就在中國互聯網行業站穩了腳跟。

 

1998年,第一家全中文的網上搜尋引擎——搜狐(S0HU)上線

 

1998年,搜狐獲得Intel等兩家公司210萬美元的投資

 

1998年,搜狐上海分公司成立

 

20007月,搜狐上市

 

2009年,搜狐暢遊上市

 

能夠擁有兩家上市公司,在當時的互聯網大佬中,張朝陽是唯一一位。

 

搜狐的成功讓張朝陽名利雙收,不僅財富暴增,而且被人奉為中國互聯網第一人,成為年輕人的偶像,演講都受到明星般的待遇。

 

站在世界之巔,卻漸漸迷失自我

搜狐把張朝陽推向了人生的巔峰,但逐漸卻迷失了自己。

 

在別的創業者都是埋頭苦幹時,他卻率領著李冰冰、高圓圓、等明星攀登西藏啟孜峰。

 

在別的創業者還在四處找錢時,他卻在搜狐大廈頂層的玻璃屋裡,和娛樂明星各界名流夜夜笙歌。

 

2004年,張朝陽還大膽裸露上身出現在時尚雜誌封面。

 

站在世界之巔的迷幻徹底吞沒了張朝陽,他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2011年,他得了抑鬱症,選擇歸隱江湖。
 

兩年後,張朝陽再度出山,可此時互聯網行業的天已經變了。

 

阿里雙十一不斷刷新記錄、微信使用者迅速激增、小米大殺四方、今日頭條橫空出世,互聯網翻天覆地,搜狐卻沉寂一時。

 

這一切,可能都和張朝陽的決策有關。

 

1、華淵集團想與搜狐合併,張朝陽拒絕,之後華淵集團聯合其他人成立新浪,還搶先搜狐一步成功上市。

 

2、新浪再提與搜狐合併,現金流無憂的張朝陽再次拒絕了新浪。之後兩家鬥到現在。

 

3、本有機會收購今日頭條,張朝陽以內部有成熟新聞用戶端為由拒絕投資,而今天今日頭條估值92.3億美金。

 

曾經的輝煌,搜狐是中國互聯網的中心,卻因張朝陽錯誤的決策,一步步走向衰落。

 

最痛反思:我曾以為自己最牛

 

在互聯網大會上,昔日的大佬喊出互聯網下半場,我們將重新爆發的口號。

 

面對跌宕起伏的人生軌跡,張朝陽也曾進行了深刻反思。(以下為張朝陽口述整理)

 

1、當時我認為自己是最聰明最牛的人

 

當時我認為自己是最聰明最牛的人,失去了謙卑感現在想想,當你失去謙卑感,你會把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要求看得非常重要,反而忘記了實現公司目標才是你的責任和義務所在,畢竟這些才是一個CEO的真正榮耀。

 

最初你創業的目標是養家糊口、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但是當你能夠養家糊口、物質都得到滿足的時候,你就很容易陷入精神的漩渦。
 

而且,我的管理模式也很有問題。一個企業尤其是互聯網企業,沒有創始人盯著就散架了,因為創新來自于創始人的衝動和激情。


如果只是正常運營,就不會有創新,但創新也容易被創始人的基因和他的性格綁架。

 

創始人會成為公司的天花板,他應該經常反思,如果有一些系統性的缺失,則需要重新「發明」自己,改變自己,讓自己的天花板再高一些。

 

另外,當時我對產品技術不夠重視,也不夠勤奮,只是飄飄然享受自己的Feel記得有一次晚上我在酒吧唱歌,馬雲因為收購雅虎也在北京,於是我

 

就叫他出來玩。結果他夜裡12點才過來,待了半小時就走了,因為他還要回去接著幹活。

 

2、只注重行銷,錯過了重大機會

 

當你注重行銷卻不重視打磨產品和技術的時候,就很容易錯過互聯網的重大機會!
 

第一次我錯過了搜索的機會當時搜狐做導航和分類做得很好,但是後來百度開始做搜索使得效率得到了極大提升,於是百度崛起。

 

後來我們反思進行補救做了搜狗,但還是讓百度搶先了。

 

第二次我錯過了社交的機會其實一開始我就看到多對多是互聯網的本質,還收購了ChinaRen,但是我卻沒有把社交做起來,因為當時我還沉浸在奧運會效應、各種事件行銷和媒體關注的光環中,後來,新浪微博崛起,我決定把搜狐微博做起來,而且把社交網路做起來,但是在2011年,我陷入了情緒困擾。

 

3、好人一般打不過壞人

 

重新出發,我會更堅決硬朗,不行的人就換!
 

好人文化,是搜狐宣導的員工企業文化。員工價值是誠信公正、以德為本。宣導誠信,做一個好人。

 

優酷創始人古永鏘、人人網創始人陳一舟、愛奇藝創始人龔宇、56創始人王建軍、酷6創始人李善友,甚至搜狗CEO王小川和暢遊創始人王滔,這些曾經的親密戰友,儘管後來都自立門戶,有些甚有業務上的競爭,但從未結怨。

 

就算是好人,為了公司發展,必須控制成本、人員優化的時候,也必須做個壞人,而且必須及時。

公司間的商業競爭,更是如此。在2015年業績不太好看的時候,我終於做出了搜狐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裁員,2000人,其中暢遊1000人。

 

張朝陽,這個失敗的成功者給我們每個人都上了一堂精彩的人生課。

 

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功,但在成功面前很多人也會迷失自己,迷失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回自己。

還好,今天的張朝陽已清醒過來,接下來,就看他能否在互聯網的下半場力挽狂瀾。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WechatIMG2194.png ​​​​​​​     ​​​​​​​ ​​​​​​​     ​​​​​​​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