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l 張良計 

來源 l 張良計

今天我們來聊聊獵頭。

 

如果說30歲以前,我們完成個人成長和職業升遷是靠經驗和能力的積累,那麼30歲以後,獵頭會逐漸成為我們職場成長的重要助力。

 

這是我工作多年下來的一個深刻感悟。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裡面提到了兩個很重要的核心競爭力,行業名聲和人脈資源

 

實際上擁有了這兩點,就會有源源不斷的獵頭找到你。

 

那麼,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怎樣看待獵頭的價值,怎樣辨別獵頭的好壞,怎樣和獵頭相處。


123.png

2018黑主任免費為粉絲發佈異業結盟商訊

點擊上圖立即參與456.png

 ​​​​​​​1

為什麼獵頭更靠譜?

 

站在企業招聘方的角度來看,獵頭是更加精准的“人才篩選器”

 

通常,獵頭的收入會以所獵人才的年薪收入為基礎,再乘以一個固定係數。

 

比如獵到一個年薪80萬的人才,光獵頭費就能拿十幾二十萬。所以職位越高,能力越強的人,對獵頭的價值越大,因此他們也會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幫企業去篩選這種人才。

 

比起招聘網站上只用對學歷,行業,年齡等進行簡單的勾選,獵頭的人才篩選機制則要複雜得多。它們包括但不限於:

 

1、過往工作經驗和崗位的匹配度;

2、個人職業生涯發展規劃;

3、對公司文化的偏好;

4、是否認同崗位的權力和責任;

5、對薪資待遇及其他激勵措施的期望。

 

這些資訊,都需要通過深入的溝通對談才能瞭解。這也正是獵頭工作價值最大的地方。

 

獵頭是一項對溝通能力要求極高的工作。他們既要熟悉招聘企業對人才的各種需求,也要瞭解應聘者對未來職業發展的規劃想法。

 

越是高級的職位,這些需求就越會顯得多元化,因此也就越需要獵頭運用高超的溝通技巧去“挖掘”。

 

我的一個獵頭朋友就跟我講過一個故事。

 

她曾幫助一家世界500強的企業挖一位市場行銷總監。前期她一共接觸了好幾位候選人,候選人的個性和需求也是千奇百怪。

 

有喜歡做什麼事都要事必躬親的,有喜歡放手讓下面人去做最後只看結果的,有喜歡手上擁有強大的權力啥事兒都要管的,還有只願在上海工作不想去外地的。

 

但不論工作能力和業內名聲,他們都不相上下,但哪一個更適合招聘方的需求,就要獵頭通過不斷的溝通來匹配。

 

最終,她選擇了兩位對“掌控欲”要求比較高的候選人推薦給企業面試。因為招聘方的公司文化是對最終結果負責的問責制。他們願意配給這個崗位充足的權力和資源,但同時也要求候選人敢於承擔相應的責任與結果。

 

很多時候獵頭是一座“橋樑”。他們既要代表招聘企業,也會代表應聘人才。

 

他們的目的,是最終撮合雙方彼此看對眼。而這個“看對眼”,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尤其對於高級人才而言,他們跳槽時考量的因素非常多,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因此,一個崗位花半年一年的時間才找到合適的人選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這需要獵頭們耐心去尋找,接觸和溝通。這也是為什麼獵頭會收費那麼貴的原因。

 

而反過來對每一個職場人而言,如果有一天能夠接到獵頭的電話,說明你的工作能力已經得到了一定認可,不用再去招聘網站上費勁心思投簡歷找工作了。
 

這是一件好事。

 ​​​​​​​​​​​​​​2

獵頭能帶給我們什麼?

 

獵頭不僅能帶來更好的工作機會和升遷平臺,更重要的是他們擁有行業大盤的資訊和知識。這是我接觸了這麼多年獵頭感受下來的經驗。

 

獵頭在瞭解企業招聘方需求的時候,勢必需要對挖人的行業做一番研究和瞭解。不同的行業,對人才的定義和要求是非常不同的。所以大的獵頭公司,都會根據行業屬性來專門劃分出不同的業務部門。

 

比如,有專門獵互聯網領域的人才,專門獵金融領域的人才,專門獵化工製造領域的人才等等。

 

這也是為什麼獵頭會被稱為“諮詢顧問”的原因。

 

因為他們的工作不僅僅是給候選人打幾個電話,對接一下崗位資訊就完事兒了。在接觸候選人之前,他們也要做大量的研究工作,去瞭解所獵行業的發展趨勢,人才需求狀況,薪酬構架組成,公司發展戰略等等,這樣才能匹配到合適的人才。

 

資深的獵頭,他們對行業的洞察和敏感度,絲毫不亞於多年從事該行業工作的人。

 

所以除了提供工作待遇和升遷機會,我們更可以把獵頭作為瞭解行業大盤圖景的資訊管道。這些資訊能夠反向説明我們去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發展。

 

但想要獲得這些,你需要同樣用溝通技巧去“反挖掘”。

 

比如,我曾經接到過一家獵頭公司的電話,他們正在説明一家國內知名的電商企業找行銷類人才。

 

聽完對方的職位描述之後,接下來半個小時都是我在反問問題,例如:

 

1、這家公司接下來的發展戰略是怎樣的?會側重在某些細分領域來特別發力嗎?

 

2、這家公司未來是否有上市計畫?

 

3、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競爭對手?他們認為自己的優勢有哪些?

 

4、這個職位在公司內部現在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日常配合工作的部門有哪些?在公司未來的發展戰略中,這個職位的角色會發生什麼改變?

 

以上這些,有的獵頭能夠立馬回答出來,有的需要回去查詢和確認。這實際上就開啟了二次溝通的機會,同時也讓我能夠更加細緻地瞭解這家企業乃至整個行業的大盤概況。

 

這些都對我未來選擇職業發展方向提供了非常多的參考幫助。

 

我過去常在文章中提到,無論身處什麼公司,都要把目光向外看。


 

去看這個行業在發生什麼,其他公司都在做什麼。這實際上就是一種格局和眼光,而獵頭無疑是提供這種資訊的絕佳管道。

 

所以千萬不要只把獵頭當作跳槽的幫手,這是暴殄天物。

 

3

如何甄別優秀獵頭

 

獵頭固然有很多好處,但這個行業同樣魚龍混雜。不是什麼獵頭都是好獵頭,也有許多專業度欠佳,只知道賣人收錢的獵頭存在。

 

這樣的獵頭不會站在長遠發展的角度去考慮問題,而是希望趕緊完成上頭佈置的KPI 任務(例如一個月內一定要推薦多少位候選人等)。

 

對於這種獵頭,我們要學會甄別。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過獵頭打來的電話來判斷。

 

專業的獵頭,從她打電話的聲音就能判斷出來。普通話一定是標準不帶口音的,說話節奏一定是適中的,而且聲音一般都很好聽。在介紹職位資訊的時候簡潔精煉,實事求是。她們懂得聆聽和引導你的職業選擇,幫你做參謀,而不是急吼吼地要你的簡歷。

 

總之就是一個詞,舒服。

 

我相信好的獵頭公司,一定對自己員工怎樣給候選人打電話有嚴格的訓練和標準。因為這不僅代表了獵頭公司的專業形象,也代表了用人企業的專業素養。

 

不急不慢,放長線,釣大魚,這是專業獵頭的特徵。

 

不專業的獵頭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我說兩個例子。
 

我曾接到過一名獵頭的電話,上來就問我要不要跳槽去她客戶那邊。

 

還沒等我說幾句話,對方就開始吹噓自己服務的這家公司有多麼牛逼,名聲多麼響亮。語氣中透出一股居高臨下的感覺,仿佛我是幸運女神眷顧才有幸獲得這個機會。

 

但很不巧她說的那家公司我知道,並沒有她講的那麼天花亂墜。況且這個職位和我現在從事的工作也沾不上一點關係。她用那樣的口氣和我說話,著實讓人討厭。

 

另外一位獵頭更搞笑。
 

得知我面試完決定婉拒對方公司時,繼續電話追問我為什麼不接受,仿佛煮熟的鴨子飛了一樣。在我一再表示公司文化和我的個性不合後,她仍不依不饒,最後甚至還提出如果我團隊裡“有其他人想跳槽請務必推薦這個職位”。

 

這種急功近利的行為怎麼說呢,應該是剛工作不久的獵頭吧。

 

功利,急躁,沒耐心,這是不專業獵頭的特徵。

 

總之,好的獵頭相處起來讓你覺得是良師益友,差的獵頭相處起來讓你覺得是房產仲介。

 

這就是區別。

 

4

如何與獵頭打交道?

簡單來說八個字:各取所需,長期經營

 

獵頭需要的是合適的人才資訊,這樣他們才能給客戶源源不斷地推薦候選人;應聘者需要的是更廣闊的發展平臺,更高的職位和薪資報酬,這樣才能實現不斷的自我成長和財富增值。

 

前面說過,獵頭可以給我們提供眾多的行業資訊和資源,作為我們職業發展的重要參考。因此作為應聘者,無論最終有沒有做出跳槽決定,都不應該切斷和獵頭的聯繫。

 

即使最終買賣沒有談成,你依然可以和獵頭做朋友。


 

因為對於他們而言,這個職位你不合適,說不定你周圍其他同事同行裡就有合適的,你幫忙推薦一次獵頭就多了一次機會;現在這個職位不合適,說不定以後有新的職位會更合適。

 

保持聯繫,就是保持未來合作的可能。而越到後面,你一次跳槽所能帶給獵頭的價值回報會越高。
 

這不是一錘子買賣,而是需要長期經營的社交關係。

 

用一個字來形容這個過程,叫“養”。

 

厲害的獵頭和人才都會用心去“養”這段關係。即使暫時沒有合適的職位,也不妨礙雙方出來見面喝茶聊天,彼此互通一下行業資訊和八卦,瞭解一下各公司的內幕情況等。無論對獵頭還是人才,這都是極有價值的資訊。

 

而掌握資訊就是掌握一切。

 

我有好幾個朋友都和身邊的獵頭多年保持聯繫。他們每一次跳槽決定,背後都有這些獵頭朋友幫忙參謀和主導。只有培養出長期關係,你才能享受到這種“服務”。

 

30歲之前,你可以埋頭打磨工作技能,提升專業能力。但30歲之後,一定要提升職場社交的意識。首當其衝的,就是和獵頭搞好關係。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WechatIMG2194.png      ​​​ ​​​​​​​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