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l 查理·芒格 

來源 l 大資管工廠

本文為查理·芒格在美國南加州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在這場演講中,芒格給年輕人分享了 8 點對他人生有重要影響的道理和態度。比如,如果你想得到某樣東西,就要讓自己配得上它;不要鋒芒畢露,學會隱藏自己的睿智等。文中還有很多關於工作和成長的好建議,值得你花 10 分鐘認真閱讀和思考。  


123.png

2018黑主任免費為粉絲發佈異業結盟商訊

點擊上圖立即參與456.png

你們當中肯定有許多人會覺得奇怪:這麼老還能來演講?嗯,答案很明顯:他還沒有死。

 

不管怎麼樣,我想我來這裡演講是合適的。我自己養育過許多子女,我知道他們真的比坐在前面的這些穿學位禮服的學生更感到光榮。父母為子女付出了很多心血,把智慧和價值傳授給子女,他們應該永遠受到尊敬。

 

我已經把今天演講的幾個要點寫了下來,下面就來介紹那些對我來說最有用的道理和態度。

 

我並不認為它們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完美的,但我認為它們之中有許多具有普遍價值,也有許多是「屢試不爽」的道理。

 

 

 1 ​​​​​​​

如果你想獲得某樣東西

那就要讓自己配得上它

 

到底是哪些重要的道理幫助了我呢?我非常幸運,很小的時候就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樣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你自己配得上它。這是一個十分簡單的道理,是黃金法則。

 

你們要學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我看來,無論是對律師還是對其他人來說,這都是他們最應該有的精神。


 

總的來說,擁有這種精神的人在生活中能夠贏得許多東西。他們贏得的不止是金錢和名譽,還贏得尊敬,理所當然地贏得與他們打交道的人的信任能夠贏得別人的信任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有的時候你們會發現,有些徹頭徹尾的惡棍在死的時候既富裕又有名,但是周圍絕大多數人都認為他們死有餘辜。如果教堂裡滿是參加葬禮的人,其中大多數人去那裡是為了慶祝這個小子終於死了。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這樣的混蛋死掉了,神父說「有人願意站出來,對死者說點好話嗎?」沒有人站出來,好長時間沒有人站出來,最後有個人站了出來,他說「好吧,他的兄弟更糟糕」。

 

這不是你們想要得到的下場,以這樣的葬禮告終的生活,不是你們想要的生活。

 

 

 ​​​​​​​2 ​​​​​​​

正確的愛

應該以仰慕為基礎


 

我很小就明白的第二個道理是,正確的愛應該以仰慕為基礎。而且我們應該去愛那些對我們有教育意義的先賢。


我懂得這個道理且一輩子都在實踐它。薩默賽特·毛姆(Somerset Maugham)在他的小說《人性的枷鎖》中描繪的愛是一種病態的愛,那是一種病,如果你們發現自己有這種病,應該趕快把它治好。

 

有一個道理非常重要,那就是你們必須堅持終身學習。


如果不終身學習,你們將不會取得很高的成就。光靠已有的知識,你們在生活中走不了多遠離開這裡以後,你們還得繼續學習,這樣才能在生活中走得更遠。

 

就以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來說,它的長期大額投資業績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出色的。


 

讓伯克希爾在這一個十年中賺到許多錢的方法,在下一個十年未必還能那麼管用,所以沃倫·巴菲特不得不成為一部不斷學習的機器。

 

層次較低的生活也有同樣的要求,我不斷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過越好,他們不是最聰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奮的,但他們是學習機器。

他們每天夜裡睡覺時,都比那天早晨聰明一點點。孩子們,這種習慣對你們很有幫助,特別是在你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的時候。

 

 ​​​​​​​3 ​​​​​​​

只有學習了學習的方法後

才能有所進步


 

阿爾弗雷德·諾斯·懷特海曾經說過一句很正確的話,他說只有當人類「發明了發明的方法」之後,人類社會才能快速地發展。


 

他指的是人均 GDP 的巨大增長和其他許多我們今天已經習以為常的好東西。人類社會在幾百年前才出現了大發展,在那之前,每個世紀的發展幾乎等於零。

 

人類社會只有發明了發明的方法之後才能發展,同樣的道理,你們只有學習了學習的方法之後才能進步。

 

我非常幸運。在就讀哈佛法學院之前就已經學會了學習的方法。在我這漫長的一生中,沒有什麼比持續學習對我的幫助更大。


 

再拿沃倫·巴菲特來說,如果你們拿著計時器觀察他,會發現他醒著的時候有一半時間是在看書。他把剩下的時間大部分用來跟一些非常有才幹的人進行一對一的交談。有時候是打電話,有時候是當面,那些都是他信任且信任他的人。

 

仔細觀察的話,沃倫很像個學究,雖然他在世俗生活中非常成功。

 

學術界有許多非常有價值的東西。


 

不久之前我就遇到一個例子。我是一家醫院的理事會主席,在工作中接觸到一個叫約瑟夫·米拉的醫學研究人員。


 

這位仁兄是醫學博士,他經過多年的鑽研,成為世界上最精通骨腫瘤病理學的人。


 

他想要傳播這種知識,提高骨癌的治療效果。他是怎麼做的呢?嗯,他決定寫一本教科書,雖然我認為這種教科書最多只能賣幾千冊,但世界各地的癌症治療中心都買了它。

 

他休了一年假,把所有的 X 光片弄到電腦裡,仔細地保存和編排,他每天工作 17 小時,每週工作七天,整整堅持了一年。這也算是休假啊。


 

假期結束的時候,他寫出了世界上最好的兩本骨癌病理學教科書中的一本。如果你們的價值跟米拉差不多,你們想要獲得多大的成就,就能獲得多大的成就。

 

 ​​​​​​​4 ​​​​​​​

不斷學習各學科

最重要的知識點

並不斷實踐它們

 

另一個對我非常有用的道理,是我當年在法學院學到的。

 

那時有位愛開玩笑的教授說:「什麼是法律頭腦?如果有兩件事交織在一起,相互之間有影響,你努力只考慮其中一件,而完全不顧另一件,以為這種思考方式既實用又可行的頭腦就是法律頭腦。」


 

我知道他是在說反話,他說的那種「法律」方法是很荒唐的。


 

這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因為它促使我去學習各學科中所有的重要道理,這樣我就不會成為那位教授所描繪的蠢貨


 

因為真正重要的大道理占每個學科 95% 的份量。所以對我而言,從所有的學科吸取我所需要的 95% 的知識,並將它們變成我思維習慣的一部分,也不是很難的事情。

 

當然,掌握了這些道理後,你們必須通過實踐去使用它們。這就像鋼琴演奏家,如果不持續練習,就不可能彈得很好。所以我這輩子不斷地實踐那種跨學科的方法。


 

這種習慣幫了我很多忙,它讓生活更有樂趣,讓我能做更多的事情,讓我變得更有建設性,讓我變得非常富有,而這無法用天分來解釋。我的思維習慣只要得到正確的實踐,真的很有幫助。


 

你們會常常發現,原來你們的知識比你老闆更豐富,更能夠解決他所遇到的問題。當他束手無策的時候,你們有時會知道正確的答案。

 

但這也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你們的正確讓有身份有地位的人覺得沒面子但我還沒有找到避免受這個嚴重問題傷害的完美方法。


 

 ​​​​​​​5 ​​​​​​​

隱藏你的睿智

讓別人感到自己是最聰明的人

 

儘管我年輕時撲克牌玩得很好,但在我認為我知道的比上級多的時候,我不太擅長掩飾自己的想法,沒有很謹慎地去努力掩飾自己的想法,所以我總是得罪人。


 

現在人們通常把我當成一個行將就木的沒有惡意的古怪老頭。但在從前,我有過一段很艱難的日子。我建議你們不要學我,最好學會隱藏你們的睿智

 

我有個同事,他從法學院畢業時成績是全班第一名,曾在美國最高法院工作過,年輕時當過律師,當時他總是表現出見多識廣的樣子。


 

有一天,他上級的高級合夥人把他叫進辦公室,對他說:「聽好了,查克,我要向你解釋一些事情,你的工作和職責是讓客戶認為他是房間裡最聰明的人

 

如果你完成了這項任務之後還有多餘的精力,應該用它來讓你的高級合夥人顯得像是房間裡第二聰明的人。只有履行了這兩條義務之後,你才可以表現你自己。」


 

 ​​​​​​​6 ​​​​​​​

擁有跨學科的心態

煉成自己的思維框架

 

人們必須擁有跨科學的心態,才能高效而成熟地生活。


 

在這裡,我想引用古代最偉大的律師瑪律庫斯·圖魯斯·西塞羅的一個重要思想。


 

西塞羅有句話很著名,他說,如果一個人不知道他出生之前發生過什麼事情,在生活中就會像一個無知的孩童。

 

這個道理非常正確,西塞羅正確地嘲笑了那些愚蠢得對歷史一無所知的人。


 

但如果你們將西塞羅這句話推而廣之,我認為你們應該這麼做 :除了歷史之外,還有許多東西是人們必須瞭解的。

 

所謂的許多東西,就是所有學科的重要思想。


 

但如果你對一種知識死記硬背,以便能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這種知識對你們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你們必須掌握許多知識,讓它們在你們的頭腦中形成一個思維框架,在隨後的日子裡能自動地運用它們。

 

如果你們能夠做到這一點,我鄭重地向你們保證,總有一天你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意識到:「我已經成為我的同齡人中最有效率的人之一」。


 

與之相反,如果不努力去實踐這種跨科學的方法,你們中的許多最聰明的人只會取得中等成就,甚至生活在陰影中。

 

 ​​​​​​​7 ​​​​​​​

要想更好地解決問題

請學會逆向思考


 

我發現的另外一個道理,蘊含在麥卡弗雷院長剛才講過的故事中。
 

故事裡的鄉下人說:「要知道我會死在哪裡就好啦,我將永遠不去那個地方。」

 

這鄉下人說的話雖然聽起來很荒唐,卻蘊含著一個深刻的道理。


 

對於複雜的適應系統以及人類的大腦而言,如果採用逆向思考,問題往往會變得更容易解決。如果你們把問題反過來思考,通常就能夠想得更加清楚。

 

例如,如果你們想要幫助印度,應該考慮的問題不是「我要怎樣才能幫助印度?」與之相反,你們應該問:「我要怎樣才能損害印度?」你們應該找到能對印度造成最大損害的事情,然後避免去做它。


 

也許從邏輯上來看兩種方法是一樣的,但那些精通代數的人知道,如果問題很難解決,利用反向證明往往就能迎刃而解。


 

生活的情況跟代數一樣,逆向思考能夠幫助你們解決正面思考無法處理的問題。

 

讓我現在就來使用一點逆向思考。


 

什麼會讓我們在生活中失敗呢?我們應該避免什麼呢?有些答案很簡單,例如,懶惰和言而無信會讓我們在生活中失敗。如果你們言而無信,就算有再多的優點,也無法避免悲慘的下場。


 

所以你們應該養成言出必行的習慣,懶惰和言而無信是顯然要避免的。

 

 ​​​​​​​8 ​​​​​​​

擺脫自私、偏見、嫉妒和自憐

 

有一種叫做「自我服務偏好」的心理因素也經常導致人們做傻事,它往往是潛意識的,所有人都難免受其影響。


 

你們認為「自我」有資格去做它想做的事情,例如,透支收入來滿足它的需求,那有什麼不好呢?

 

從前有一個人,他是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可是他大部分時間過得非常悲慘,原因之一就是他總是透支他的收入。


 

那位作曲家叫做莫札特。連莫札特都無法擺脫這種愚蠢行為的毒害,我覺得你們更不應該去嘗試它。


 

總的來說,嫉妒、怨憎、仇恨和自憐都是災難性的思想狀態。


 

過度自憐可以讓人近乎偏執,偏執是最難逆轉的東西之一,你們不要陷入自憐的情緒中。


 

我有個朋友,他隨身攜帶一疊厚厚的卡片,每當有人說了自憐的話,他就會慢慢地、誇張地掏出那一疊卡片,將最上面那張交給說話的人。


 

卡片上寫著「你的故事讓我很感動,我從來沒有聽過有人像你這麼倒楣。」

 

每當你們發現自己產生了自憐的情緒,不管是什麼原因,哪怕由於自己的孩子患上癌症即將死去,你們也要想到,自憐是於事無補的。


 

這樣的時候,你們要送給自己一張我朋友的卡片。自憐總是會產生負面影響,它是一種錯誤的思維方式。如果你們能夠避開它,你們的優勢就遠遠大於其他人。

 

你們當然也要在自己的思維習慣中消除自我服務的偏好,別以為對你們有利的就是對整個社會有利的,也別根據這種自我中心的潛意識傾向來為你們愚蠢或邪惡的行為辯解,那是一種可怕的思考方式。


 

你們要讓自己擺脫這種心理,因為你們想成為智者而不是傻瓜,想做好人而不是壞蛋。

 

你們必須在自己的認知行動中,允許別人擁有自我服務的偏好。因為大多數人無法非常成功地清除這種心理,人性就是這樣。如果你們不能容忍別人在行動中表現出自我服務的偏好,那麼你們又是傻瓜。

 

所羅門兄弟公司的法律顧問曾經做過《哈佛法學評論》的學生編輯,是個聰明而高尚的人,但我親眼看到他毀掉了自己的前途。


 

當時那位能幹的 CEO 說有位下屬做錯了事,總顧問說:「我們在法律上沒有責任彙報這件事,但我認為那是我們應該做的,那是我們的道德責任。」

 

從法律和道德上來講,總顧問是正確的,但他的方法卻是錯誤的。他建議日理萬機的 CEO 去做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情,而 CEO 總是把這件事一推再推,因為他很忙,完全可以理解,他並不是故意要犯錯。

 

遇到這種情況,正確的說服技巧是本傑明•佛蘭克林指出的那種,他說:「如果你想要說服別人,要訴諸利益,而非訴諸理性。」

總顧問應該說:「如果這種情況再持續下去,會毀掉你的,會讓你身敗名裂,家破人亡。我的建議能夠讓你免於陷入萬劫不復之地。」這種方法會生效的。

你們應該多多訴諸利益,而不是理性,即使是當你們的動機很高尚的時候。

 

最後,我想用約翰 班揚的巨作《天路歷程》中那位真理劍客年老之後唯一可能說出的話,來結束這次演講:「我的劍傳給能揮舞它的人」。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WechatIMG2194.png      ​​​ ​​​​​​​ ​​​​​​​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