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8,1.webp.jpg

課程策劃 | 趙家希

來源丨好多課APP《高績效團隊日課》

參考丨公眾號“佛蘭克林讀書俱樂部”


 

123.png

2018黑主任免費為粉絲發佈異業結盟商訊

點擊上圖立即參與456.png

薪水,是衡量工作滿意度的重要指標之一。合理加薪,也是員工努力工作的關鍵動力。

 

但由於職場經驗不足,很多人不敢正面回饋薪水上的預期和壓力,把申請加薪,看成一個很忌諱的話題。甚至,經常等外部薪水談好了,才和上司表達對薪水不滿意。其實這是最差的選擇,你和公司都是輸家。

 

為什麼?因為員工隨著工作能力的提升,工作成果的增加,合理地提出加薪,無論對公司,還是對個人,都有明確價值。

 

首先,再優秀的上司,也不會100%瞭解員工的實際情況,如果員工認為自己需要進一步的認可,完全可以和上司正面討論。這樣,上司也有機會重新評估員工的工作能力,看看是否有進一步提拔任用的可能。

 

其次,加薪意味著工作能力的提升,本質上也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和更高的業績要求。申請加薪,說明員工有機會創造更大的價值。

 

所以,如果你想申請加薪,不需要靠勇氣,也不要太多策略。最重要的還是靠實力。既然靠實力,最好開誠佈公,切忌畏首畏尾。

 

所以,千萬不能這樣申請加薪:

 

老闆,我來公司三年了,沒漲過一次工資。我沒功勞也有苦勞吧,小劉來兩年工資都比我高。我再不漲一點,只好辭職了。

 

這樣說,等於直接遞交辭職報告。不僅如此,搞不好小劉也不會和你做朋友了。

 

另外一種說法,也不合適:

 

老闆,我想漲一些薪水。現在有兩年工作經驗的程式師收入都比我高。我女朋友一直催我結婚,可我收入低,沒法回應。也有公司出高價挖我,但我都不答應,我只想跟著您的。

 

但是,老闆臉色越來越差。小李有些納悶了:我表了忠心、說了現狀,怎麼老闆還黑臉了呢?

 

這背後有一條職場常識:

 

以市場價壓迫老闆漲工資,是典型的自殺式加薪策略。

 

否則,一旦按照這樣的理由給你加薪,其他人很容易效仿。大多數老闆,絕不會讓這種情況出現。

 

那該怎麼做?合理申請加薪,有3個前提條件:

 

1、有亮眼業績,證明自己有實質性工作進展,而且工作內容是公司整體運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目前薪資水準在行業內部和公司內部都屬於偏低水準。或同工資情況,自己的工作量更大,業績更好。

 

3、公司盈利狀況良好。這一點至關重要,如果處於虧損狀態,這時候提加薪,被批准的概率較小,因為公司的客觀條件不允許。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上市公司,面對業績壓力,最常做的一個動作,就是裁員。

 

如果以上3點條件符合,那麼恭喜你,可以正式提加薪。而且,這不是什麼難為情的事,不需要暗示,直截了當地拿出書面申請即可。

 

想寫好加薪申請,一般需要做好以下3方面內容:

 

首先,闡述亮眼的工作業績

 

過去一年,最好的3點業績或項目,給公司盈利多少萬,或者節約了多少萬成本(一定要量化),並適當舉例某某高層給予正面評價。

 

HR漲薪申請舉例:

 

張總您好:

 

2018年,我重點做了三個專案。

 

一、把新人培訓體系形成制度,並做了培訓課程。培訓課程對外收費,把培訓變成了公司業務,擴大公司影響力並創造利潤5萬。

 

二、針對剛入職員工,打造了一系列企業文化課程,並舉行新老員工聯歡。員工離職率較去年降低15%

 

胡總也說,招聘銷售人員的費用就比去年減少3萬。

 

三、給各部門儲備主管20名,已晉升5名。之前主管3個月才能全面勝任工作,現在1個月就可以勝任,節省了2個月時間,相當於多創造了2個月的業績。

 

其次,簡單闡述一下收入壓力

 

簡單闡述一下,現在為什麼需要更多的收入。

 

比如,父母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不如從前;或者房租上漲,生活成本提高;或者養兒育女,教育支出高昂;根據自身情況寫出自己的困難,表明目前的薪資水準難以維持一個較好的生存狀態,漲薪刻不容緩。

 

收入壓力,更多是說明自己提出加薪的客觀必要性,這一點最重要的是理由真實可信,切忌編造,越結合個人實際情況越好。

语录2.png

第三,表明忠心,提出展望

 

申請加薪,不能只把重點放在過去的成績上,對公司來說,這些成績已經是過去了,更重要的是未來。

 

站在老闆的角度,這筆錢投出去,能得到什麼?

 

這時,就要表明忠心,給老闆一個承諾,也就是提出下一步工作計畫,繼續為公司創造利潤。

 

簡單來說,就是讓老闆相信,給你加薪非常靠譜。

 

以上,就是申請加薪的3步工作。

 

希望你能記住:申請加薪,不需要靠勇氣,最重要的還是靠實力,最好開誠佈公,切忌畏首畏尾。

语录1.png

雖然這樣做,並不能保證成功加薪,但至少不會引起上司反感,還能讓上司全面瞭解你的工作成績。

 

最終加不加,都贏了。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WechatIMG2194.png      ​​​  ​​​​​​​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