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png

本文為黑主任第45篇原創文章

hello~我是黑主任(,,・∀・)ノ゛

2019年的第一篇分享,源於前段時間黑主任的一位朋友找我幫忙看看他所做的簡報,這位朋友現在任職于某大型外賣點餐平台,聽說自從去年被主管奚落「簡報難看」後就奮起學習簡報設計,這次估計是想表現一年來的學習成果。

打開朋友發來的簡報,我眼睛為之一亮,心想:這份簡報做的真不錯

無論是版面設置、圖文排版還是配色使用上都有了很高的水準,但是看著看著我的眼神漸漸進入了呆滯的狀態,在看完整份簡報後再次翻閱一遍確信沒有遺漏的亮點後,我對我的朋友說道:你做的很好看,設計上有很高的水準

朋友:真的?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看,但總感覺少了點什麼好像不夠精彩?

黑主任:不夠精彩?是不是覺得讀起來有點無聊?

朋友:好像是你也有這種感覺?為什麼?

黑主任:(沉思片刻)我覺得,是因為沒有「想象空間」

是的,沒有想象空間的簡報,就像一個空有好看皮囊的人一般,初見時驚艷,再見時乏味。

1.png

今天和你分享,黑主任對於簡報想象空間的一點思考


 

123.png

2018黑主任免費為粉絲發佈異業結盟商訊

點擊上圖立即參與456.png

 

 

 

1

優秀的簡報
始於設計 陷於內容 癡於想像

先說說我朋友所做的簡報,說完你可能就對「簡報的想象空間」有所理解了。

他所做的簡報,是一份基於業務拓展目的所製作的「行業分析」簡報,當然出於商業保護目的這份簡報只能由我來口述讓你意會,在我朋友所做的這份簡報中,囊括了一份「行業分析」簡報應有的內容:

  • 行業現狀及消費群體分析
  • 市場容量&行業盈利水平現狀及趨勢預測
  • 競品分析:競品研究和對手策略整理等
  • 外部環境:互聯網化程度、技術條件等
  • 甚至還放上了行業生命週期和波特五力模型分析,真是大開眼界
  • 可以說這是一份水準很高的行業分析,有很多價值內容,但為什麼說這份簡報還是很無趣,沒有「想象空間」呢?

首先要知道,這份行業分析簡報,是基於品類拓展目的來做的,也就是說這份簡報除了要讓老闆了解哪些品類是今年能重點開拓的對象,還要充分給到老闆開拓品類、搶奪市場後的想象。這才是此份簡報的核心。「做」還是「不做」?「簡單做」還是「大力做」?都取決於簡報給老闆的「想象空間」有多大,簡單舉個例子:

1.        比如,A品類年市場份額是10億元,按公司APP用戶的量級和消費水平來推算,若新推出A品類商品,保守估計最低有2000萬業績這裡2000萬到10億元的營業額就是個「想象空間」,而且他不是固定的,他還會受A品類市場發展、平台用戶量級的增長和消費水平的提升,這三個變量的影響,呈指數級增長,這就很有想象空間了。

2.        再比如,競爭對手的年營養額中有80%來自B品類,目前我司產品架構中缺少了B品類,而我方完全有能力在B品類市場上瓜分對手的市場份額,這里所說的“瓜分對手市場,此消彼長”又是一個「想象空間」。

雖然上述兩個例子舉的很粗糙和淺顯,但往往驚人的商業成功就源於潛藏在一個個基礎數據中的想象,比如2018A輪融資2億美元的瑞幸咖啡,其商業願景的立足點都來自於將「基礎論據」深入推導後得出的「想象空間」,如下圖示:

2.png

 

別人的簡報更成功,不是因為別人做的更好看,而是因為他的簡報賦予人們更大的「想象空間」

那麼如何讓簡報更有「想象空間」呢?今天黑主任介紹你4個方法:

  1. 調起觀眾想象力 引發聯想
  2. 用標桿樹立榜樣 提升預期
  3. 借已知事物關聯 類比表達
  4. 用複利思維引導 擴大想象

 

2

釣起觀眾想像力 引發聯想

這個方法,被廣泛運用於商業廣告文案中,比如我們經常會看到,商家為了顯示自家產品銷量好,會說:一年賣出XX盒,疊起來相當於368101大樓

3.png

其實你並不會為商家傲人的銷量感到驚訝,甚至可能3秒後就忘了,但是對於368101大樓相信你會印象深刻,念念不忘,為什麼呢?因為這368101大樓會引發你主觀的聯想,你並不知道368101疊起來到底有多高,但是你會想象這種情境。

看到了嗎?同樣的數字,只是換了一種表達方式引發聯想,就大大提升了「想象空間」

再比如,招商銀行聯手世界自然基金會一起做了個公益活動,目的是為了傳播動物知識并喚起大家保護動物的意識,於是他們做了個年度卡面測試的活動,將每人的測算結果與某一動物的特質相結合,獲得了廣泛的傳播:

 

4.png

5.png

試想一下,如果我直接對你說,雪豹是很有靈力的動物或是狼群很迅速,你會有什麼感覺?沒有任何感覺,因為你認為這和我無關,每天左耳進右耳出的信息太多了,也不差這點,但是若換一種說法,變成:你有著像雪豹般的靈力

效果就會完全不同,因為這會引發你的聯想,想說「雪豹?雪豹是什麼動物」「我有著雪豹般的靈力,這是種怎樣的靈力?」

或許你到最後還是不知道雪豹究竟有多靈力,但是沒關係,你已經深深記住了雪豹這一特質。

【調起觀眾想象力 引發聯想】此方法常用於更生動地傳達平凡枯燥的信息,讓人印象深刻。

 

 

3

用標桿樹立榜樣 提升預期

在上文中提到的瑞幸咖啡,正是借用了【星巴克815億美元市值】這一標桿,提升了投資人的預期,認為瑞幸有機會做到200億美元的市值

6.jpg

黑主任曾有次在集團內部做某APP(保險代理人推廣保險的工具APP)的分享,在分享時我拋出了一個問題「各位想知道,平均一位保險代理人在我們APP上每月可以賺多少錢嗎?」

很多人報出了自己預期的數值,有報23萬人民幣的,也有報56萬的,隨後我丟出了這張投影片,與此同時,我聽到了台下觀眾一陣“嘶~~”的聲音響起

7.png

 

當你的簡報目的是推廣自己的創業項目/企劃提案時,不妨試試看【用標桿樹立榜樣】,說不定會讓老闆對你的提案更感興趣。

 

 

4

借已知事物關聯 類比表達

要說將這個方法用到極致經典的,那當屬賈伯斯本人了,他在介紹蘋果MP3IPod時,并不是單純告訴聽眾IPOD的內存參數,而是說了這麼一句話:1000首你喜愛的歌裝到口袋里

8.jpg

這不光讓所有人都瞬間了解IPOD是什麼,還同時突出了他隨身便攜和內存容量大的特點。

這是借用了對已知事物進行關聯,讓人理解一個全新的概念或事物。

再比如,現在我們要介紹一款新生代內容資訊APP「趣頭條」:

這是款通過大數據演算法和雲計算等技術,為用戶提供感興趣、有價值的個性化內容及服務,并通過流量優化為客戶提供最優廣告效果投放,是國內領先的資訊流媒體整合投放平台。

是不是感覺聽起來雲裡霧裡,不知所雲,一下大數據演算法、一下雲計算技術、一下是內容服務,一下又突然變成了什麼投放平台??

9.jpg

但若是我們這麼介紹:路上看趣頭條,賺點零花錢

10.jpg

是不是就非常好理解了?作為一般受眾而言,我不需知道趣頭條背後的廣告收益邏輯,我只需知道看趣頭條的內容,我可以賺零花錢就夠了,這就是利用我們已知事物「看新聞」和「賺零花錢」進行關聯,一個簡單的動作+無限可能的收益,就很容易就讓受眾有「想象空間」,也更容易理解。

【借已知事物關聯 類比表達】藉此方法,我們可以更好更生動的傳達晦澀難懂的新概念,不僅利於聽眾理解,還助於激發聽眾想象力。

 

 

5

用複利思維引導 擴大想像

「複利」被愛因斯坦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跡」

關於「複利」的更多內容,感興趣的同學可以自行Google,黑主任只講「複利思維」對於

我們簡報表達上的啟發,簡單來說就是用一個很小成本與一個很誘人的收益進行對比表達,

利用對比想象的作用,激發受眾的嘗試意願,比如螞蟻金服下面的廣告:

11.jpg

每天一兩塊不算什麼,但是一年的心安(保險),就是一個很吸引人誘因。

透過對比想象,就會提高受眾的嘗試意願,最後再舉個例子,比如我們要說服一個很懶散不想運動的人開始健身,就可以說:

12.png

【用複利思維引導 擴大想象】可以幫你的簡報內容變得更有吸引力,畢竟人性都是喜歡用小成本獲取大收益的,對吧?

今天分享的4種方法,希望能幫到你,讓你的簡報更具「想象空間」!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啦~我們下次見 ~()~*

原創不易,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還請按贊分享~先謝過啦!

本文系【職場黑馬學】原創

如網絡媒體慾轉載刊登請洽詢粉專獲得授權,感謝!

20套心動模板助你輕鬆搞定PPT設計 (*´∀`)~♥
 
點擊鏈接立即購買👉 
https://pse.is/CYWYV

文末宣傳圖1.png

文末宣傳圖2.png


 

WechatIMG2194.pn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