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storming-2398560_1920.jpg

作者 l 粥左羅  

來源 l 粥左羅(IDfangdushe520

 

今天分享一個觀點:成大事者,都有個被忽略的特質——有仇必報。

 

這個觀點最初是7月底在@AlphaGirl 2016年的一篇文章中看到的,那時候剛好遇到點事,突然看到這個點,被擊中了一下。

 

前段時間,我在知識星球里寫了我對這個觀點的思考,有個星友評論:

 

 

這篇好血腥,好喜歡。

 

這篇確實有點血腥。但這樣的文章也該寫寫,我們追求真善美,但也總會遇到假惡醜,所以也要分享一些如何面對「敵人」的手法。

 


 

圖片 1.png

① 立即填單申請加入黑馬職場聯盟: https://goo.gl/forms/74CA7oq5co0zFOvT2

② 加入黑馬職場聯盟有什麼好處?: https://goo.gl/rPcnwd

 

 

 

1

人人都要懂的一個概念:囚徒困境

 

 

 

理解有仇必報,必須先理解一個概念——囚徒困境。

 

 

什麼是囚徒困境?1 分鐘搞懂:

 

兩個人共謀犯罪,被關入監獄。然後在兩個人不能互相溝通的情況下,根據兩個人的表現,大概出現 3 種懲罰:

 

第一種懲罰:如果兩個人都不揭發對方,則由於證據不確定,每個人都坐牢 1 年;

 

第二種懲罰:若一人揭發,而另一人沈默,則揭發者因為立功而立即獲釋,沈默者因不合作且被揭發而入獄 10 年;

 

第三種懲罰:若互相揭發,則因證據確鑿,兩個人都被判刑 8 年。

 

所以,第一種是最好的結果,即兩個人合作、互不揭發,都只用坐牢一年。

 

但是,現實中,最不太可能出現的就是第一種結果。

 

為什麼呢?因為那時從集體角度出發的。

 

現實中,大多數人總是更多的考慮自己,如果僅考慮自己,不管同伙選擇什麼——

 

 

每個囚徒的最優選擇都是揭發對方:

 

01 如果同伙不揭發自己,自己揭發同伙,自己會立馬釋放,同伙被判 10 年——所以揭發比不揭發好。

 

02 如果同伙揭發自己,自己不揭發同伙,則自己被判 10 年,同伙立即釋放,所以你肯定要揭發,揭發了你就從判 10 年變成被判 8 年,一下少了 2 年——所以還是揭發比不揭發好。

 

兩個人都是從對自己最好的角度出發,都選擇揭發,結果就是悲劇,兩個人各判 8 年。

 

聰明人有格局,他會相信對方跟自己一樣,選擇不揭發,兩個人都判一年,一年後重獲自由。

 

而一旦對方選擇了背叛你,你就從一年變成了10年。

 

 

所以,最後的結果的是壞人得逞,好人遭罪。

WeChat 圖片_20190213165648.bmp

 

 

 

2

有仇必報,解決囚徒困境

 

 

 

如何解決這種「壞人得逞,好人遭罪」的囚徒困境,那就是形成一種有仇必報的氛圍和壓力。

 

如果選擇背叛的那個人明確的知道,對方 10 年出來之後,一定會想盡各種辦法殺了自己,或許他在選擇時會有很大壓力,會糾結,甚至不敢背叛。

 

巴菲特說,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對的,那麼欺負你的人就站在非正義的一方。如果所有站在正義一邊的人,在他們向你們作惡的時候,不讓他們意識到「作惡有極高成本」的話,你們就是在集體降低惡人作惡的成本。

 

 

有仇必報的人很可怕,寧願兩敗俱傷,也不讓壞人得逞,但長期堅持有仇必報,就會解決重復囚徒困境,讓大家自動選擇友好長期合作,不敢輕易背叛。

3.png

 

去年,知識付費行業出現一個公開撕逼,一個老師在一個平台上做課,平台在課時費上「背叛」了老師,這個老師一直溝通未果,但今年他們又合作了,靠的什麼?

 

 

靠的是有仇必報,長期溝通未果之後,這位老師選擇寫文章公開撕逼,將平台的各種惡一一列出,瞬間被整個圈子討論,平台迫於壓力,只能從惡人做回好人。

 

 

這就是報仇的意義,有很多時候,寬容和理解,不解決問題。

WeChat 圖片_20190213165655.bmp

 

 

3

報仇成本高,贏家不報復?

 

 

 

王爍講過一個觀點,贏家不報復

 

 

為什麼呢?因為贏家,也就是成功的人,報仇的時間成本、精力成本、資源成本、聲譽成本都太高了。

 

4.png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所以,有錢人不打架。

 

 

其實,普通人報仇的成本也不低。報仇,是一項複雜工程。

 

 

比如,很多老闆開除員工,不給正常的賠償,甚至克扣已經發生的提成、獎金等。他為什麼敢這麼乾?因為他知道,很多員工不會為了那一兩萬塊,去仲裁走法律途徑。

 

 

所以,很多老闆就是知道「你報仇的成本高導致你可能不報仇」,所以就明目張膽的欺負你。

 

 

你報仇的成本高=欺負你的成本低

 

 

你打我一拳,我走了,也就挨了一拳。但如果我非得想辦法報仇,再打你一拳,我們可能接下來就得纏在地上互毆一頓,兩敗俱傷。

 

 

所以你看:不報仇,你只挨一拳;報仇,你又挨了很多拳。

 

 

那報仇的意義是什麼?

 

 

第一:雖然你挨了更多拳,但是對方也挨了很多拳啊。也就是,你放心,我寧願戰死,也不會讓你好活。

 

 

第二:對方本來欺負你是因為欺負你成本低,結果沒想到碰到了你這種有仇必報的狠人,他以後還敢欺負你麼?肯定不敢啊。

 

 

第三:你倆在地上互毆,圍觀的人,都知道了——你這個人不能隨便欺負。所以,你要通過行動,向外界向整個圈子傳遞一個信號——別欺負老子。

 

 

因此,鼻青臉腫的報仇,也講究的是長期價值。不得不說,長期價值真是個好詞。

WeChat 圖片_20190213165700.bmp

 

 

 



很多牛人持續成功,就是建立在
「讓對不起自己的人後悔」之上拼命努力

 

 

 

 

很多牛人的持續成功,就是建立在「讓對不起自己的人後悔」之上拼命努力,比爾蓋茨,扎克伯格,這樣的人,你去研究他們的經歷,都是有仇必報的人。

 

比如我之前寫過一篇講小牛電動車李一男的故事,講到了任正非是如何有仇必報的。

 

 

 任正非一仇報 6

 

李一男23歲加入華為,被任正非重用,27歲就坐火箭躥到了華為副總裁的位置,有報道說任正非在一些場合直呼其為乾兒子。

 

但少年得志的天才李一男,野心不止於此,他在2000年帶著從華為股權結算和分紅的1000多萬元設備北上,創辦港灣網絡,任正非愛才,給足了他面子,當時還召集高管在深圳五洲賓館為其搞了出征儀式。

 

但是,僅1年後的2001年,李一男推出交換機和路由器等產品,直接打破關係,從代理關係變成了敵對的競爭關係。緊接著2003年,李一男犯忌,收購了華為傳輸元老黃耀旭創立的鈞天。

 

任正非怒了:乖乖,紅一方面軍和紅四方面軍還勝利會師了!

 

 

任正非認為李一男創立「港灣網絡」跟自己正面競爭就是叛徒,所以2004年任正非專門成立「打港辦」,不惜一切代價報仇,手段相當凶狠:

 

市場阻擊:只要港灣參與投標的項目,華為的報價都比港灣要低。

 

業務阻擊:專門「截胡」港灣的單子。甚至有的單子港灣已經拿下,打港辦會找到招標公司,跟對方這個項目華為不收錢了,免費給你做。

 

人才阻擊:高薪挖走港灣的整個產品線的研發人員。只要港灣跳槽到華為的,待遇優厚。

 

並購阻擊:港灣尋求收購,華為以知識產權糾紛狙擊了德國巨頭西門子對其1.1億美元的收購。

 

IPO 阻擊:港灣尋求美上市時,多次接到數據造假的匿名舉報,上市最終折戟。而且「內鬼調查」的舉動讓港灣損失了數百員工。

 

…… 當時中國還沒有反壟斷法。

 

2006年,港灣最終被華為收了。

 

 

這幾年的廝殺,任正非完成了報仇,但華為損失慘重,最後的收購整合,單現金就支付了高達5000萬美元,任正非稱之為「慘勝如敗」。

 

 

但任正非覺得值!

 

作為收購條件,李一男需要到華為工作兩年,擔任華為副總裁、兼首席電信科學家,但都是虛職——沒有重大事件的決策權和參與權。

 

 

2006年—2008年,戴著金手銬的李一男,在任正非為其準備的「四周全景透明玻璃的」辦公室待了兩年,性情大變,對所有人都很和氣。

 

 

李一男當初沒有意識到惹一個不該惹的人後果會是這樣。

WeChat 圖片_20190213165706.bmp

 

 巴菲特瘋狂收購,只為報復一個人

 

 

我發現看起來凶的人未必有多凶,那些面善的人你真琢磨不透他有多狠。

 

比如說巴菲特,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面相跟任正非一樣,人畜無害。但是,報起仇來,比任正非還硬核。

 

大家都知道巴爺的公司吧,大名鼎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

 

不過,這個公司本來不是他的,是他報仇得來的。這公司本來是 1839 年創建的一個紡織公司,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原本是 1839 年創建的一家紡織公司。後面紡織業不景氣,1962 年巴爺以每股 7.5 美元的價格買進,並打算在股價上漲時將所持股票賣回給伯克希爾。

 

1964年,伯克希爾公司總經理斯坦頓與巴爺口頭約定,以每股 11.5 美元的價格回購巴爺手裡的 225000 股股票。

 

但是,隨後巴爺收到的正式收購要約上,價格成了每股 11.375 美元!

 

0.12 美元的差價讓巴爺極其惱火,認為斯坦頓不守誠信,在欺負自己。

 

於是巴爺取消了這筆交易,而且決定報復斯坦頓,他不僅一點也不再出售手中股票,而且還瘋狂購繼續夠買伯克希爾的股票,直到買到巴爺獲得了公司的控股權。

 

然後,巴爺終於報仇了——炒了公司 CEO 斯坦頓先生。

 

要是巴爺沒有「有仇必報」的狠勁,或許也就沒有今天的伯克希爾-哈撒韋。

WeChat 圖片_20190213165711.bmp

 

 

 

5

請長出你的刺,不求用來扎人
但求做個不好欺負的人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善良是一種美德,要以德報怨,要退一步海闊天空,要忍,小時候時候我竟然見有些同學用鉛筆刀在手腕上刻一個忍字,再用鋼筆水上色。

 

這些美德都沒錯,錯就錯在只教一面,另一面不談,再好的東西,也過猶不及。比如很多中國人特別擅長忍,遇到一些事情,就說:唉,算了!這種「算了」,算不算善良呢?也算。但是一種「懦弱」的善良。

 

你的善良,要有點鋒芒,否則一切等於零。

 

 

你的善良,留給對自己好的人。你的刺,是用來對付你的敵人。

 

 

所以做人做事,最牛逼的姿態應該是:善良,且有仇必報。

 

 

延禧攻略中的魏瓔珞,善良且有仇必報,不僅自己有仇必報,還要拿起武器,保護身邊的人。

 

 

成功的人,無論古代還是現代,都是這種「善良且有仇必報」體。

 

 

還記得我們公眾號開號寫的第一個人物麼?經緯中國創始管理合伙人——張穎 David Zhang ——他就是典型的「善良且有仇必報」。

 

 

 善良

 

張穎在美國工作時,快到聖誕節了,失業了,他非常沮喪,一周時間,他投出去4000份簡歷。

 

 

到如今,張穎說:當初我發的陌生郵件,誰回復過我,如果現在來找經緯系幫忙,我就給10倍的回報,這發生過幾次。我深深的記得那幾個回復我郵件的人,我就等著,有可能等上五年、十年、十五年,有可能永遠都不會發生,但只要發生的那一天,我就會用10倍的努力去回報他們。

 

 

如果是自己人,對他好的人,張穎會極力去維護和幫助。2008年他離開中經合創立經緯中國時,他對老師劉宇環心存感恩,他的補償方式是在第一期基金里給劉留了大筆管理費加分紅,以及劉後來任何時候說他要融一個基金需要支持一下時,張穎說自己都都是閉著眼睛往里打錢。

 

 

 有仇必報

 

 

張穎對有恩的人,可以等五年、十年、十五年報恩,但他說:我對記仇這件事也是一樣的邏輯,五年、十年、十五年我也記得。

 

 

張穎在公開場合演講或者接受採訪,從來不掩飾自己「記仇」的性格。只要觸碰到他的雷區,他就會記住你。

 

 

魏瓔珞說:報仇最好的辦法,就是奪走他最想要的東西。

 

張穎也是如此,同行機構從經緯挖人絕對會讓他記仇。他說:只要讓我知道,而且,你沒挖成的我也一定會知道,我就撬你三個明星項目,就是你最想進來的明星企業,而且我要清晰地告訴你,是因為我,你才沒進來的。

 

還有一種仇,是他不能忍的,就是其他投資人或機構欺負經緯系的創始人,他說:給了投資意向書,然後因為各種各樣很狗屎的原因多次把細節處理得不好的同行,我不會讓你再投我們公司,我就是微信不加你,我就是不想跟你打交道。之前系統性折磨經緯系創業者,反悔過好幾次的,總有一天他們會擦邊經緯系邊界,這種人到時候我就會收拾他們。

 

而且張穎根本不在意對方怎麼看他:你覺得我是一個傻 X,我也覺得我是個傻 X,但是我喜歡做我這樣子的傻 X

 

張穎說過一句話:

 

我不是一個沒有情商的人,如果我沒有,是我當時選擇不要情商。

WeChat 圖片_20190213165718.bmp

 

前段時間,我有個朋友離職換工作後,被惡心了一把。前領導在發季度銷售提成時,別人的都發了,就是沒發她的。她很生氣,跟我說領導承諾 10 號給她解決,結果都 14 號了,不光沒解決,連說一聲為啥沒解決都沒有。

 

我就問:10 號到 14 號,他沒給你解決,又沒聯繫你跟你說明,你除了在家等和煩,你做了什麼?

 

她說:什麼都沒做。

 

我說,知道為什麼欺負你麼?

 

因為欺負你的成本太低了,甚至沒啥成本。

 

退一步海闊天空,只不過你都退到牆角里去了,那海闊天空是給對方的。

 

你要是天天折騰他,他就會覺得欺負你成本太高,就會盡快給你解決。人們就是喜歡欺負那些只會悶聲不響在家惱的人。

 

這幾天還看到個有意思的新聞《網友假裝外國人,ofo秒退押金還道歉》,這個也說明瞭,欺負你的成本越高,欺負你的可能性就越小。

 

 

所以,餘生,做一個善良的人,但也要長出你的刺,對視為珍貴的人竭盡全力保護,對欺負自己的人有仇必報。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WechatIMG2194.pn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