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bmp

 

 

來源丨筆記俠

作者丨稻盛和夫

 

 

稻盛老先生出身是科學家,出名是企業家,但本質上,是一位哲學家。正如季羨林先生所言:根據我七八十年來的觀察,既是企業家又是哲學家,一身而二任的人,簡直如鳳毛麟角,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本文經公眾號管理的常識IDGuanlidechangshi )授權發布,轉載請聯繫原作者。


 

圖片 1.png

① 立即填單申請加入黑馬職場聯盟: https://goo.gl/forms/74CA7oq5co0zFOvT2

② 加入黑馬職場聯盟有什麼好處?: https://goo.gl/rPcnwd

 

 

 

 

01
領導人的哲學決定經營


 

一般人或許認為,在京瓷因為我原本就是搞技術的,是精密陶瓷方面的專家,所​​以大家也都說“京瓷的成功是必然的”。

 

我認為,經營企業這件事,光有那個專業領域的知識,光是懂得專業,並不能做好。

54.png

經營由作為經營者的那個人的心性,或者說由他的思維方式決定。

 

換句話說,經營者的哲學出色的話,公司也會出色,專業知識並不起決定性作用。技術、知識只是要素,卻不是成功的根本原因。

 

基於這種認識,在8年以前我創立了第二電電這一新的事業。

 

當時,人們對我的挑戰只是付之一笑,他們認為這樣的挑戰不可能成功。在這種輿論面前,大家都縮成一團,誰也不敢做聲。這時,我挺身而出,第一個舉手挑戰。

 

正如大家所知,包括賽路拉電話公司在內的第二電電集團公司的年度利潤可達500億日元。

 

京瓷公司也不過500億日元的利潤。因此,在花費33年工夫成長發展的京瓷之外,我們又創造了一個同樣規模的企業,而且只花了短短8年時間。

 

這樣的成功不依靠專業知識,證明領導人應該持有的心性、哲學、思想決定了企業經營本身。這是我的觀點。

 

 

02

守護員工不是輕鬆的事

 

 

作為經營者,一般來說,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就很不容易,如果要養家糊口的話,更是十分辛苦。

 

而在這個嚴峻的世道中僱用員工,給他們發工資,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

 

員工都有家庭,包括員工家族在內,你們要保證他們的生活。哪怕只有5名、10名,僅僅是僱用員工,實際上你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做了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對於經營者來說,最重要的是“韌性”和“鬥志”。

 

我經常對盛和塾的企業家們講下面一段話:

 

“要當經營者,就要有不亞於任何格鬥士的燃燒的鬥魂。摔跤、拳擊這種激烈格鬥的領域有聞名世界、充滿鬥魂的人。

 

即使向這種人挑戰也毫不畏懼,經營者需要這樣的鬥魂。缺乏這種強烈鬥爭性的人,不適合當經營者。

 

心地太善良的人當不好經營者,在軟弱的領導人手下工作的員工是可悲的。”

 

我這麼說,並不是因為我原來就是一個粗野無禮的人。相反,正因為我自己本是一個膽小怕事的人,才知道鬥志、韌性有多麼重要。

7.bmp

 

在小學入學儀式時由母親把我帶到學校門口,這時我還很起勁。但一進校門發現母親不見了,我馬上就哭出聲來。

 

所以只要我還在教室裡,母親必須一直站在教室外的走廊等我。

 

第二天,母親不陪同,我就不去學校。過了三四天,母親看到我在教室裡與小朋友們玩得來勁,便悄悄回家了。我回頭一看,哇的一聲大哭起來,聽說母親當時羞得不得了。

 

但是在家裡,我卻趾高氣揚。我雖然排行老二,卻頑皮囂張,一出家門又膽怯害羞,就是這麼一個不好伺候的“窩裡橫”。

 

所謂“三歲的魂,終生難變”,一直到小學高年級,我都是膽小內向的性格。到高年級以後,我才慢慢適應了“淘氣王”的角色。

 

但是,因為本性膽小謹慎,我在公司成立後也不敢去拜訪客戶。因為膽量小、見識少,我甚至連與人聊天也不會。

 

因為我自己是這麼個人,所以我對公司的幹部這麼講:

 

“本來膽量就大的人,往往是粗放的人。神經纖細、感覺靈敏、頭腦聰明的人,不會有那麼大的膽量。正因為粗野,所以看起來才有膽量。但是,事業的成功需要鬥志。

 

超越那種纖細和敏銳,久經沙場並經歷鐵與火洗禮的人,以及如果是黑道世界,不惜拼命,流血打架,幾經生死後煉出膽量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壓倒一切的氣勢、鬥魂,是經營者所需要的。”

8.bmp

 

 

03

馬拉松賽的鬥魂

 

 

有一次,京瓷田徑隊有位運動員要參加巴塞羅那奧運會的女子馬拉鬆比賽。我正好有事在歐洲出差,所以趕到巴塞羅那,花了一天時間去聲援她。

 

當天天氣非常炎熱,跑道上又正好在進行男女百米賽的決賽和三級跳遠比賽,是賽事火爆的一天。

 

像我這樣在舒適的空調房裡工作的人,僅是坐在觀賽臺上就已經大汗淋漓。馬拉鬆比賽從傍晚開始,當時更是熱得讓人發昏。在火一樣的酷熱中奔跑42.195公里,真是要命的事。

 

這位選手去巴塞羅那之前,曾在美國的丹佛日本田徑聯盟進行過兩個多月的強化集訓,然後回到日本再飛往歐洲。

 

當時在東京的京瓷事務所,我和這位選手及其教練一起吃飯,我鼓勵她加油,並有了一次與她談話的機會。

 

當時,我對她說:“這次馬拉松賽,你絕對要緊跟先頭團隊。就這一句,是我的忠告。”至於“要拿金牌,要拿銀牌,要拿銅牌”之類的話,我隻字未提。

 

教練與運動員之間也沒談這些。原因是考慮到不要給運動員太大壓力,不要把她的精神壓垮了。

 

不過教練說:“在丹佛進行強化訓練時,我每次都做訓練記錄。現在她正處在高峰期,完全可以跑出2小時26分鐘之內的成績。”

 

由此看來,奪冠是很有可能的。

 

當時,我在位於巴塞羅那蒙特惠奇山的賽場上觀看比賽,但比賽的情況卻根本看不到。

 

後面雖然有大螢幕,但螢幕上的鏡頭要每過10分鐘或15分鐘才出現一次,每次只有幾秒。而且只拍攝跑在最前頭的那個團隊,要聲援的選手跑在哪裡完全不知道。

 

最初,我們的選手跑在前面2030人團隊的中間偏後。“再往前跑一點!”當我自言自語時,螢幕上的影像消失了。

 

到最後階段,有森裕子選手與蘇聯的一位選手交叉爭第一,一直到進入體育館賽場。我們的那位選手第五個進入,但本人似乎不知道

9.bmp

 

因為實在太熱,進來的選手全都滿身大汗,好像剛從水池裡爬上來一樣,渾身濕透。這真是異常嚴酷的考驗、極其激烈的競爭。

 

歷經如此艱苦的比賽,有森選手一到終點就立即癱倒在地上。但是,我們的選手不但沒有倒下,還蹦蹦跳跳的。

 

然後,在接受采訪,記者問她“感覺如何”時,她說:“我是第幾?”告訴她是第五時,她說:“啊!是嗎?我的目標是第八,所以得了第五很高興。”

 

聽她這話,我卻不能接受。如果目標是第八的話,我不會特地趕來聲援。

 

接著,她又問:“有森小姐跑在我前頭,她得了第幾?”告訴她有森獲得銀牌,她讚道:“那太好了!”那口氣好像是自己為別人的成功而高興。

 

這種態度當然可以,但她“目標是第八”的說法卻讓我很是吃驚。

 

回來細看錄像帶,她沒有遵照我的意見一直跑在先頭團隊。開始時在裡面,跑了2/3以後,她還跟在這個團隊之後。

 

再看的話,一位戴白帽子的蘇聯選手在20公里處開始一馬當先(這位選手因為賽後查出服用興奮劑,被取消了第四的資格),這時我們的選手沒能跟上。

 

一會兒白帽子選手領先先頭團隊200米。又過了一會兒,跑到2223公里處,又一位蘇聯選手(冠軍)甩開先頭團隊,追上白帽子選手。

 

這位冠軍選手超過白帽子選手200米,而後者又超過後面的團隊200米,因此冠軍選手已甩開先頭團隊400米。

 

正好在30公里處,有森選手開始發力,甩開團隊,追趕前面兩位。

 

到達終點接受采訪,被問到“在30公里時你開始加速,那是為什麼”時,有森選手答道:“教練指導我,30公里前要注意節省體力,過了30公里,感覺可以的話那就加速。所以,那時我就加快了速度。”

 

3035公里這5公里之間,她將距離縮短了400米,與第一位的蘇聯選手並駕齊驅。

 

5公里就縮短400米,這是相當艱苦的。在馬拉鬆比賽中,縮短400米可不是稀鬆平常的事。

10.bmp

 

而縮短這個距離時,正好在蒙特惠奇山的坡道上,有森選手想甩開對手,但蘇聯選手緊追不捨。

 

最後兩人就在那兒比拼,在進入場館跑道前,有森選手被那位蘇聯選手超越了。因為有森選手在坡道5公里的衝刺中消耗了相當大的體力,最後取得第二,接著就倒下了。

 

然而,我們的選手卻一臉輕鬆、滿不在乎。我認為這就是鬥魂不足。

 

這個馬拉鬆的事例,對企業經營的參考價值有兩個方面。

 

1.對於經營者要求“有言實行”。

 

我們的選手說,“目標是第八,所以獲得第五很高興”。但是,在前年世界強手雲集的世界馬拉松選拔賽中她取得了銀牌,所以這次的目標只能是金牌,說“目標是第八”,這怎麼可能呢?

 

我想,大概是為了面子臨時說出這樣的話,但這是不對的。

 

“本想奪冠,現在只獲得第五名。'對不起,很遺憾,真的很遺憾,很懊悔!'首先她應該說這個話。

 

不管是女是男,既然把青春賭在比賽上,不成功,就要坦率地說一句'對不起'!不可以說漂亮話,那不是對自己不誠實嗎?”我簡直想對她這麼說。

 

但是,經營者也有類似情況。沒做出什麼利潤,當被問到經營狀況如何時,本來應該表達歉意和悔意,並表示決心“要把經營做得更好”,但是他們卻不這麼說。

 

“呀!就這麼回事啦!還算可以吧!”他們用這種言不由衷的話來敷衍搪塞、自欺欺人。

 

“原來想把銷售做得更大,利潤做得更多,超出一般水準,繳更多的稅。但事與願違,因為貪玩沒管住自己,努力不夠,所以業績不好。真的很慚愧,明年一定鼓足乾勁,認真幹一番!”

 

本來只要這麼坦誠相告就很好。但這麼講的話,好像是貶低自己,讓人小看,慘不忍睹,所以不這麼講。

 

“看看周圍的公司,還說得過去吧!都這個樣吧!”講些違心的話蒙混過去,與現在講的馬拉鬆的例子一樣。

 

我想到一句話是“不言實行”。過去常說“男子漢應該不言實行”,好像嘴上不說,只要行動就是美德。

 

但是,“不言實行”可能導致弄虛作假,因為事前沒有任何承諾,所以才可以說“目標是第八”。

 

但如果事前說了“要奪取金牌”,而最終沒有奪冠,就不得不說“很慚愧,我努力得還不夠”。

 

企業經營也是這樣,社長要當眾宣佈:“我的目標是要做成這樣!”因為公開說了,就沒有了退路。不給自己退路,就是逼著自己必須真幹。

 

逼的結果是,自己會拼命努力去實現自己當眾宣佈的目標。如果沒能實現,就坦誠地說:“是我努力得不夠,明年繼續加油!”

 

只要第一把手率先垂範,採取這種直言不諱的態度,就可以要求其他董事、幹部也這麼做。

 

在明朗的氛圍中,董事也好,部長也好,大家都能很自然地貫徹“有言實行”這條原則。

 

這是我今天講馬拉松這個例子的第一個意義。

11.bmp


 

2.竭盡全力緊跟先頭團隊

 

第一,儘管我囑咐她“要緊跟先頭團隊!”,她卻沒有緊跟,這是為什麼呢?

 

我認為,我們的選手沒能始終跟上先頭團隊,可能是因為雖在這個團隊,但被團隊後面的人遮住了,看不見跑在最前頭的選手。

 

如果我們的選手一開始就能跟進,或者在第二次蘇聯選手脫穎而出時緊追不捨,我想她很可能奪冠。因為她有十二分的實力,跑完全程也一點不顯疲倦。

 

那麼,為什麼我的囑咐她沒聽呢?我認為原因是,她沒有從內心相信我說的話。

 

以前我去田徑隊指導的時候,大家的反應是:“會長,馬拉松您跑過嗎?”“別說42.195公里,哪怕5公里、10公里,您跑過嗎?”我當然沒有跑過,連中距離的1500米也沒跑過。

 

沒長跑經驗的人來指手畫腳,說什麼:“哎呀!在3公里處該這樣,該那樣!”他們根本聽不進去。

 

實際跑起來,真是一場嚴酷的運動,體力大量消耗,昏頭昏腦。毫無切身體驗的人來說三道四,他們自然不想聽。

 

另一方面,教練原本都是馬拉松運動員。教練的話她聽得進。

 

超過30攝氏度的高溫下,迎面風速四五米,還有蒙特惠奇山路上的坡道,最後5公里體力消耗殆盡時,要在那坡道上激烈拼搏,田徑隊領隊、教練肯定一致認為“這非同尋常”。

 

所以,可能在比賽開始時,教練們就會囑咐:“要慎重,節省體力,不要衝刺!”因為是經驗豐富的領隊、教練的指導,比起我的話,當然更有說服力。

 

不管怎樣,沒有緊跟先頭團隊,我認為這是失敗的第一原因。

12.bmp


 

 

04

持續超速奔跑,促進成長發展

 

 

人就是這樣,哪怕勉強,但只要領先別人,狀態就會出來,甚至能夠發揮出120%150%的力量。

 

為什麼我能這麼說呢?我在創立京瓷時,只有28個人。但從企業十分弱小的時候起,我就不斷向員工們訴說:

 

“首先我們要成為西之京原町第一!成為西之京原町第一之後,就要成為中京區第一!成為中京區第一之後,還要成為京都市第一!成為京都市第一之後,再成為日本國第一!成為日本國第一之後,最終要成為全世界第一!”

 

因為當時說過這種遠離常識的話,與此相應,從公司創立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夜以繼日拼命工作。這同馬拉鬆一樣,就是持續超速奔跑。

 

對此,員工就有牢騷:“稻盛先生,照這樣拼命,身體能吃得消嗎?”

 

坐早晨最早的班車來上班,晚上末班電車回家,連睡眠的時間也擠掉了,努力程度超越了人的極限。

 

“這麼高速奔跑,長時期的經營能堅持下去嗎?”大家都抱有這種疑問。

 

我對員工們這麼說:

 

“打個比方,日本的經營競賽就是企業馬拉鬆比賽,京瓷是後來加入的。

 

比賽從1945年開始,大家一齊起跑。京瓷創建於1959年,就是晚了14年。

 

14年假設成距離的話,就是先頭部隊已跑出了14公里,這時京瓷才開始起跑。馬拉松要跑完42.195公里,現在已經拉開了14公里的差距。

 

何況我們又不是一流的專業選手,如果按普通速度去跑,根本不可能取勝。那樣經營企業沒有意義,既然如此,不如一上場就全力疾馳,這樣才能縮短差距。

 

從創業時講這番話開始,不過十餘年,京瓷就在大阪證券交易所二部成功上市。

 

二部上市意味著京瓷以迅猛之勢追上了跑在前面14公里的第二團隊,將它納入視野並跑進了這個團隊。

 

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那夜,在京瓷工廠的廣場上,全員集合,用松樹圓木紮成高臺,燃起篝火。

 

當時員工的規模已有數百人。不管一股也好,兩股也好,我讓全體員工都持股。我以篝火作為背景,就二部上市意味著什麼,對大家講了下面一段話。

 

“感謝大家這10多年來的辛苦勞動。從公司創立開始,大家就拼命工作。從旁人看來,'像那樣發狂般地奔跑,不可能持久!'但我們卻一直以全速在跑馬拉松。

 

或許正如大家所說,'這麼拼命過分了,這樣工作過頭了!'

 

確實,我們的工作是過了頭。證據就是我們已經追上了先跑了14公里的第二團隊,這肯定是辛苦過頭了。

 

但是,跑到今天這一步,我們已經習慣了,已經適應了,我們一點也不感覺疲勞。下一個目標,就是馬拉鬆的第一團隊,就是東京證券一部上市公司,讓我們追上那個先頭團隊吧!”

 

我這樣激勵大家,接著繼續全速奔跑。


 

13.bmp

 

在二部上市後沒幾年,京瓷就跑上了“東證一部”。登上一部後沒過幾年,京瓷股票超越索尼,雄踞日本股價第一。而不久以後,京瓷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也就是說,人們認為“根本不可能的事”,我卻從創業開始一直幹到現在。

 

“微不足道、這麼一點兒的小生意,再努力也有限。”如果這麼想的話,企業就無法發展。

 

無論什麼行業,無論多麼細小的工作,一定要付出不同常人的努力,那是跟自己做鬥爭。

 

只要持有激烈的鬥魂,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公司一定能夠成長發展。


本文來源:公眾號 @筆記俠。中國最大的新商業知識筆記共用平臺,微信價值排行榜總榜前十,獨家筆記支持湖畔大學、混沌大學、青騰大學、高山大學、中歐創業營、京東商學院、北大國發院等頂尖商學院課程,BAT、TMD、小米、華為、網易等知名企業,丁磊、傅盛、李善友等知名人士,60萬企業決策及管理層都在看。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WechatIMG2194.pn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