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1.jpg

 

 

編輯  | 元芳程

作者  | 白蘭花

來源  l 插座學院

 

 

有一句話說,高情商低智商的人,總有貴人相助;低情商高智商的人,總覺得生不逢時。

 

其實與人相處最重要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

 

所謂情商高,就是會說話。愚蠢的人用嘴說話,聰明的人用腦子說話,智慧的人用心說話。


2.png

【職場黑馬 的必勝 簡報術 | 商業 PPT 全攻略 56 堂課】

立即購買: https://ps.yottau.net/GL5TH   提升你在職場關鍵時刻的表現

 

 

1

愚蠢的人用嘴說話 

 

 

昨天和老朋友聚餐。飯桌上,一位研究生學姐問我們工資多少。大家都避而不談,只有一個人打圓場說,“咱們幾個本科畢業生都差不多一個水準,都是只夠養活自己的月光族”。

 

這個答案顯然不是她想知道的。於是她指著我問:“姍姍,看你朋友圈生活那麼有意思,你應該工資很高吧?”

 

但我一直覺得工資是個人隱私,就像我不喜歡被問年齡一樣。於是我就尷尬地說:“跟大家差不多啦。”

 

可她繼續大聲追問:“那你就說你上個月發了多少工資吧。”

 

我無奈之下,隨口說了四千五。

 

沒想到她又來一句:“這麼少啊!我學長做技術的,實習工資都一萬多。我想我找實習工作起碼不能低於一萬吧。不過你都工作一年了,才這麼點……”

 

當時我像是在公眾場合被人打了一巴掌一樣尷尬,但還要保持微笑說:“嗯,行業不同,學歷也不同嘛。你加油哦。”

 

沒一會兒,這頓飯就草草結束了。因為她一直在炫耀她的研究生朋友們在哪些大公司,怎麼個厲害法兒……

 

學姐的智商很高,不可否認。但情商,是真的和智商沒關係。

 

她不顧別人的尷尬,揪著敏感話題深挖到底。也許在她看來沒什麼,但別人根本不想繼續和她聊下去。這類不會說話的人,是真的很容易被拉黑。

 

所謂情商高,就是會說話。情商低的人,只會用嘴說話,不過腦子。

 

 

 

2

聰明的人用腦子說話

 

 

我很欣賞兩位女星,一位是林志玲,一位是楊冪。因為她們都是娛樂圈有名的“高情商女人”。

 

林志玲30歲才以模特身份進娛樂圈,當時很多人都嘲笑她只是長得漂亮,靠撒嬌賣萌上位。

 

我想,面對這樣的詆毀,任何一個人都會很生氣吧,何況她還是女星。但林志玲沒有生氣,而是禮貌回應說:

 

“花瓶嗎?很好啊,這也是對外表的一種肯定方式,我會把它看作讚美,再說聲謝謝。當然,如果你真的對這只花瓶感興趣,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看到一個真實的我。”

 

情商高的女人,用腦子說話。

 

因為她知道,打敗負面評價最好的方法,是時間,時間會讓自己變得更好,大家都看得到。若是哭訴、辯解,就越顯得自己蠢。

 

情商高的女人,還懂得用腦子化解尷尬。

 

林志玲在和梁朝偉合作《赤壁》時,被記者說“你跟梁朝偉身高就不搭”,梁朝偉笑得有點尷尬,林志玲則打圓場說:“男人的氣度要遠勝於高度。”

 

同樣,楊冪也是個聰明的女人。

 

楊冪在《金星秀》節目上被問到女星最尷尬的問題:“有人把你、黃聖依、劉亦菲、王珞丹稱之為“四小花旦”,你們四個人裡誰動刀最多?”

 

楊冪神回答:“我!因為我生過孩了呀。”

 

金星又問:“你跟唐嫣是好閨蜜,如果你老公劉愷威和唐嫣掉河裡你救誰?”

 

楊冪則淡定回答:“我指揮我老公去救唐嫣,趕緊去,別讓她嗆著。”

 

情商高的女人,說話前都會過腦子。如果別人故意出難題讓你尷尬,你就更要微笑著接招。

 

1234566.png

 

 

3

智慧的人用心說話 

 

 

 

很多人都很佩服蔡康永,說他是主持界的扛把子,有他在的節目,一定不會尷尬冷場,因為他的情商非常高。

 

他還曾出過一本書,叫《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他在書裡說:“我的說話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

 

的確,他主持節目的姿態一直都很儒雅,別人說話的時候,他耐心聽著,從不搶人風頭。向嘉賓提問,簡潔又犀利,如果對方支吾著回答不出,他就馬上打圓場,化解尷尬。他永遠會顧全在場的其他人,既不會忽略他們,也儘量不會讓他們難堪。

 

他的搭檔小S說,“跟康永哥聊天絕對不會被刺傷,還被他附帶的一兩句小誇獎逗得心花怒放,他看起來那麼真誠,不滑頭,讓人不愛都難!”

 

以前我覺得,人和人之間,真誠坦率一點不好嗎?有話直說才是美德。學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無非是當個捧場王,像個阿諛奉承的心機婊。

 

可我現在慢慢知道,說話前三思,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在讓自己在別人心裡留下好的印象。

 

有些人一張口,就讓別人啞口無言。他還以為是自己厲害,其實別人已經在內心默念“不與傻瓜論短長”。

 

所謂情商高,就是會說話。情商高的人說出來的話,是先傾聽別人的心裡話,邊聽邊想,再站在對方的角度來說。所以他們的話才更容易受到大家的歡迎。

 

學做一個情商高的人,溫柔對待他人,必定也會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2.png

【職場黑馬 的必勝 簡報術 | 商業 PPT 全攻略 56 堂課】

立即購買: https://ps.yottau.net/GL5TH   提升你在職場關鍵時刻的表現力!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