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丨古爾浪窪

來源丨插坐學院

職場上要注意的許多,跟老闆的相處更是重中之重,千萬別犯這些錯!


引导图.jpg    

職場雖然不像戰場,但說實話,很多地方都暗藏著致命危機。

 

有時候,你可能實力與努力兼備,卻可能因為無意講錯的一句話,斷送了原本屬於自己的晉升機會與前途

 

我有位朋友,曾在一家公司擔任經理,他非常努力,不管是在同事眼裡,還是上司的評價中,都非常不錯,那時候,他是公司副總的絕對有力競爭者。

 

但是後來,他卻被放棄了。

 

後來,我與當初放棄他的老闆聊天,問起原因,那位老闆說:

 

“我跟他談起一個重要項目,我覺得他錯過了最佳時機,他竟然答我:你從來沒有跟我說過要做這個項目’。我知道我沒有說過,但是,在漏掉了他應該把

 

握住並放在自己日程上的重要工作任務之後,還這樣說,說明他具有推諉的習慣。所以,我不能將副總的位置給他。”

 

這讓我很吃驚。因為這位老闆素以包容獲得大家的認同和尊重,並且,就我所知,他容忍過很多有過重大失誤的管理者,卻居然因為一句話而放棄自己的副總人選。

 

但是,回過頭來仔細想想,這位老闆的做法也許是對的。所謂“見微知著”、“窺一斑而知全豹”,從一個人的口頭禪、片段言語、習慣性說辭中去判斷一個人的工作

 

習慣與觀念理念,其實也頗能理解。

 

所以,我有意識的與一些老闆聊到了,到底什麼樣的話會激怒他們,使得他們直接對這個人做出定性判斷,可能放棄掉原本給這個人

 

的機會

 

說真的,不聊不知道,一聊嚇一跳,我居然在與20個老闆的聊天中,收集到了17句可能會讓他們改變原來決策的“話”。

 

下面,我把這17句話整理出來,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1 

“這不是我的工作”

工作中,你總會接到幾個不是自己工作職責範圍內的工作。做還是不做?

 

我看到有人支招說:拒絕,不做。

 

錯,應該做!

 

一位老闆向我解釋說:

 

如果有人說“這不是我的工作”,說明他沒有上進心,我一般不會花力氣去培養他,也不太可能給他太多的晉升機會。

 

他進一步解釋道:


 

一般而言,管理人員,除了要做好職責範圍內的工作之外,還要做好例外管理。所謂例外,就是不在職責表上的,在日常工作之外的事情。公司在發展中,一定會出一些預料之外的新狀況和問題。如果大家都覺得這事不是自己的工作,公司又怎樣進一步發展呢?

 

所以,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先做,然後再找時機和時間討論,將其歸類和劃分到合理的工作崗位和合適的工作歸屬裡去

 

2

“這事兒我辦不到”

這是與老闆的相處中,最壞的答案,沒有之一。

 

你甚至連個像樣的藉口都沒有。

 

老闆雇員工,並不會認為他是超人,什麼都能做,什麼都做得到,但是,他至少要看到自己的員工對工作是熱情的,有挑戰困難的動力和決心。

 

在老板眼中,他寧可接受挑戰失敗的人,也難以接受放棄挑戰的人

 

說“這事辦不到的人”,就是老板眼中典型的缺乏擔當,怕事逃避的人。


如果任務真的因為不可抗力因素難以辦成,最好的方法應該是事先發現,預防性提出解決方案,而不是一句話拒絕。

 

在任何時候,老闆需要的,都是一個能預見到問題,並解決掉問題的員工,而不是只會消極說“做不到”的人。

 

如果你努力嘗試過,並真的做到了,你的身價自然就高於其他人。

3

“這不是我的錯”

沒有人喜歡與愛推卸責任的人一起工作。

 

老闆永遠欣賞勇於認錯並承擔責任的人。

 

一味把錯怪在別人身上,意味著這個人缺乏擔當,且不懂得從錯誤中學習。這樣的人,很難幫助公司成長。

 

4

“馬上就好!”

除非你手上的事真的幾分鐘就能搞定,不然不要輕易說這句話,更不要拿這句話在別人面前賣弄,以便讓人覺得你很能幹。

 

一是,這種說法讓人覺得你輕浮淺薄,不夠嚴謹和認真;

二是,一旦你真的沒做到,會失去別人的信任;

三是,你可能會引起別人的誤解,覺得你在敷衍了事。

 

實際上,真正能把工作短時間做完的人,往往是因為積累了大量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經歷過無數次錘煉和操作。

 

如果不是,通常只花一點點時間,一下子就能做出來的成果,品質都好不到哪裡去。

5

“我不需要幫忙”

 

公司裡不需要孤膽英雄,公司也不是漫威世界,不需要一個人去拯救世界。

 

恰恰相反,在公司裡,不需要幫忙的人,可能代表著他不會與他人合作,一個不懂得與他人合作的人,往往是個難以擔當大任的人。

 

或許你真覺得自己能獨立完成所有工作,但實際上,在任何一家公司,都需要互相協作才能進步與發展。擁有良好的團隊合作能力,是成為主管的必要條件。


如果只想出風頭,是很難獲得老闆的賞識和認同的。

 6

“這不公平”

 

也許,你確實是遭受了不公。

 

你付出了,沒有得到你覺得應有的回報;

你做了很多事,卻被別人誤解;

你努力了,卻沒有獲得認可,你覺得老闆即使沒看到你的功勞,也應該看到你的苦勞……

 

打住吧,這世界本身就是不公平的,這個世界上也不會有絕對公平的地方。正是因為不公平,才讓我們有了努力的機會。

 

如果公平,怎麼可能還會有你的機會?

 

你前面的人,早就該搶光了。

 

與其抱怨,還不如行動,努力把握住其他機會,只有這樣,才有可能讓老闆看到你的價值。

 7

“以前都是這樣做的”

以前確實是這樣做的,但這卻不是你出錯時應該解釋的理由。你的價值,就是把以前好的改得更好,以前的不足及時糾正和彌補。

 

你沒有做這些事情,已經是一種失誤了,居然還拿以前來解釋?

 

只會墨守成規,是無法在瞬息萬變的資訊時代存活下來的。不懂得觀看周遭動態,未來發展趨勢,固守過往一成不變,不是顯得你鶴立雞群,反而證明你無法隨

 

機應變,不夠靈活,不堪大用。

 8

“我來這裡上班就是為了賺錢”

拜託,誰不知道你工作是為了錢?

 

但是,工作顯然不僅僅只是為了錢,不只是付出勞動後,對金錢的等價代換。

 

其實,它還是你體現人生價值的一種外在表現,也是你職業生涯的一部分——注意,是職業生涯的一部分,不只是工作經歷的一部分。

 

所以,你不可以只是強調錢,也不能因為沒有加薪,就覺得同事賺得比較多,就覺得老闆對你不公平。

 

老闆願意給多發工資,給高薪水的那些人,不僅僅是因為他覺得他們多做事了,有些,也是發給他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

 9

“公司這些地方做錯了”

 老闆會說:我知道有些地方做錯了,但是,我需要花錢讓你指出來嗎?

 

記住,做為部屬,光指出錯誤是不夠的,你還應該提出連帶的解決方法


否則,就變成了老闆花錢向你買抱怨了,你想想看,他會傻到幹這麼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買賣嗎?

 

在工作中,解決問題比發現問題更重要。你應該說:老闆,我有ABC三個方案,我推薦A方案,這個方案實施起來成本低,見效快,回報高……

 

 10

“我想做簡單點的工作”

有兩份工作擺在你的面前,一個是難做的,一個是簡單的,你說:老闆,我挑簡單的。

 

對老闆而言,你不是在挑選工作,你其實是在向老闆挑明:我不想增加我的技能,我不想替你分擔責任,我不想你對我寄予厚望,我不想變成你的左膀右臂……

 

那麼,請問,你到底想要什麼呢?

 11

 

“這太耗費精力了”

通常,企業在業務重組或組織調整時,往往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來做資料整理和分析,這不僅是幫助公司向好發展的機會,也是自己成長和突破的最佳時機。

 

這個時候,你居然抱怨?!

 12

“我沒意見”

在工作討論中,或者針對一項決策的討論時,你應該提供意見,而不是沒有意見。

 

能提出有價值的意見,方能體現你是團隊中有價值的成員。

 

其實,有時候,沒有意見,本身就是一種意見,那可能代表著你沒有深入思考問題,沒有為此問題做好擔當的準備。那也就意味著,你沒法得到更多的機會。

 

 13

“我保證會做到”

也不要這樣說。隨便打包票,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

 

如果諾言沒能兌現呢?你不僅失去信譽,也會讓公司蒙受損失。

 

最好的方式,是坦誠相告,說明你能做到的部分,給出可行方案,並尋求老闆的建議。

 

 14

“這太難了”

簡單的事,人人都能做。人人都能做的事,老闆為什麼還要找更高薪水的你來做?

 

挑戰困難是工作中必然要面臨的選項,你更應該學會的是提升自我,分解問題,逐個殲滅。缺乏資源的時候,請求資源支持,人手不足的時候,尋求別人的幫助,而不是加單的一句話拒絕。

 

拒絕做困難的事,也就是在拒絕老闆給你加薪的機會,也是在拒絕走向成功的可能。

 

 15

“看,我當初說了不行吧”

調整策略,把不利因素變成有利因素;

把握機會,把劣勢轉變成優勢;

創造條件,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採取有效策略,讓公司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這不就是你應該做的嗎?

 

如果老闆決定一定要做某件事情,在你表達過不同的意見之後,他還執意要做。

 

你所要做的,就不能只是悲觀和懷疑,而是盡一切努力讓它成功,而不是說喪氣的話,或者顯示自己當初是怎樣的“睿智”和“正確”

 

 16

“我還有其它地方可以去上班”

如果工作狀態不好,你應該去調整自己的狀態;如果跟同事相處的不愉快,你應該去需求能愉快相處的方法;如果是在工作中出了錯,你應該想辦法去彌補……

 

不管發生什麼,你都不應該把情緒發洩給老闆。這實在是一種太不職業的表現。

 

如果你真的打心眼裡不喜歡這份工作,那就別委屈自己了,乾脆辭職吧!

 

 17

“我現在下班了”

說真的,如果你下班後就不接電話,或者不願意多做一點點事情,是一件非常令人喪氣的事。除非你工作的公司是一家即將破產,沒有多少事可做的公司,你沒

 

有什麼新的職業生涯可以期待和規劃。

 

否則,你就別那麼計較了吧!

 

實際上,不管是在新成立的公司,有很多意外發生的事情需要應對,還是在已經非常成熟的公司,老闆一百年才在下班後打一個電話給你,你如此說,都會影響

 

你未來的職業生涯!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引导图.jp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