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丨網易公開課

來源丨網易公開課


從小到大,總免不了要經歷各種被碾壓的時刻。

 

同一道題,尖子生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有的人憋了幾天也一點思路都沒有;到了工作中,有人因為承受不住壓力就辭職,有人卻能調整心態轉換方式,發揮自己的長處……

 

知乎上有個話題,“哪些思維方式是你刻意訓練過的”,有超過1300萬人次流覽,24萬人關注。

 

出身不能改變,智商沒法鍛煉。但如果說人能有一次翻盤的機會,靠的就是訓練不同的思維方式。

 

轉換一個和自己相處的方法,生活由此變得不同。


引导图.jpg    

1
  立刻去做

拒絕“過度準備”

 

馬東曾說:有一件事你不知道該不該去做。如果你有時間,就一定要做。”

 

《把時間當作朋友》這本書裡,有學生問李笑來:老師,這種方法真的有用嗎?

 

李笑來回答:有沒有用,不去做怎麼知道?

 

拖延時,美其名曰:我準備一下。

 

機會都是給有準備之人,但沒說給準備不完的人。

 

行動力強的人有兩種品質:

 

一、不畏懼失敗;

二、不給自己找藉口。

 

企業管理中有一個飛輪效應。使靜止的飛輪轉動起來,剛開始你必須要花很大的力氣,每轉一圈都非常費力。

 

但其實每一圈的努力都不會白費,飛輪會轉動得越來越快。達到一個很高的速度時,無需耗費更大的力氣,飛輪就能夠維持原有運動狀態。

 

有時人就像是一台機器,一個新想法冒出來的時候,就是要驅動這台機器運轉了。可是懶惰就像機器上的鏽阻擋你的行動。

 

有人調侃,“我宛如戲臺上的老將軍,背上插滿了早睡健身的flag。可是每到深夜的時候,手機又總是放不下。這樣下去機器啟動得起來才怪呢。

 

如果你還沒找到一個“最好”的方案,那最好的辦法就是立刻去做。

 

2

懷疑一切

保持獨立思考

 

馬克思曾說“懷疑一切”,警戒人們不要盲目的迷戀權威,要永遠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大多數時候,人只愛相信他們願意相信的東西。

Margaret HeffernanTED的演講《去懷疑的勇氣》中提到一個例子。

 

20世紀的時候,牛津有一對“奇葩”拍檔。Alice Stewart是一個優秀的女醫生,她的拍檔George是個統計學家。

 

George總是不斷對Alice的工作提出質疑,他說:我的工作就是證明Stewart博士是錯的。

 

他換用不同方式研究她的模型和資料,把給Alice的理論創造矛盾當成任務——因為只有在他都無法證明Alice錯了的時候,他就可以帶來Alice所需要的自信,讓她相信自己是正確的。

這樣的工作模式讓他們合作建立了近乎完美的思考模型。

 

Alice也在日後的工作中,發現有三分之二因癌症而死的孩子,他們的母親在懷孕時都做過X光檢查。因為這一發現,25年後,英國和美國禁止了給孕婦進行X光檢查。

 

大多數時候,人們只愛相信他們願意相信的事情。

 

然而

 

無論是團隊合作,或是孤軍奮戰,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永遠留一個空間讓自己懷疑,總沒錯。

 

3

複盤思維

記得反思犯過的錯

 

複盤思維,可能是唯一一個通過後天不斷訓練,能填平智商差距的思維能力。

 

複盤來源於棋類術語,是指下完這盤棋後,從以前的對壘中發現自己錯誤。在什麼情況下會犯錯,為什麼會犯錯,反思除了這種做法外還有哪些更好的解決辦法。

 

主持人董卿在接受採訪時說,一次她的表現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回家後,她在地上坐了3個小時。把整個節目從頭到尾在腦海中複演一遍,什麼時候說了什麼話,嘉賓說了什麼,她自己又說了什麼,換種方式說會不會更好一些? 

 

也是這種善於反思,讓她總能及時發現自己的不足,從而在最短的時間增長最多的經驗,也把事情做得更好。

 

複盤思維不容易,因為大多數情況下事情做完了,人就不會再關注已經過去的表現;

 

但複盤思維也很簡單,在自己指導自己的過程中,這樣的反思會更具有針對性。

 

養成複盤的思維習慣,就像是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場戰役都有一張清晰的雷區作戰表一樣。

 

知道容易踩哪些雷,就會在日後的戰場上避開那些地方。

 

《原則》的作者瑞·達利歐說:

 

“回頭來看,我曾經的一敗塗地是在我身上發生過的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因為他讓我變得謙遜,而我正需要用謙遜來平衡我的進攻性。”

 

當一個人習慣了複盤自己曾經的錯,就會在奮鬥的路上,越來越瞭解自己,從而事半功倍。

4

四象限法則

做事分清輕重緩急

 

如今,除了技術性比較強的崗位外,很多崗位都要求有“綜合素質”。

 

多工處理的技能,是一個人核心競爭力的集中體現。

 

混亂是一種常態,在混亂中找到條理需要的是結構化思維。

 

這種思維方式的兩個關鍵字,是分類和順序。

 

想要不亂的第一步,是要明白待辦事項大概分為哪幾種。

 

工作和生活要徹底分開。

 

第二步,把事情按照輕重緩急用重要性排序。

 

著名管理學家史蒂芬·科維提出過一個時間管理理論:四象限法則。

 

從左到右,由上到下,分別代表不同的任務等級:

 

Q1:緊急且重要

Q2:不緊急但重要

Q3:緊急但不重要

Q4:不緊急也不重要

 

Q1的任務不能避免,又很緊急比如有嚴格截止日期的緊急任務、家庭事務、健康問題等,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是節省花在這部分時間的最好方法。

 

Q2是應該花最多精力的部分比如做計畫、弄備選方案、提升技能、尋找機會……


 

然而很多人因為分不清重要和緊急的關係,往往浪費了太多時間在Q3部分,比如處理資訊、應對眼前雜事等。

 

至於Q4,既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事情。如果佔用了過多精力,就會讓人的效率負增長。

 

所有任務一起壓過來的時候,可以自己畫一個表格,分清輕重緩急。用最科學的時間安排方法,解開那一團亂麻。

 

5

認清拖延的本質

 

中國社科院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有80%的大學生和86%的職場人都患有拖延症。

 

50%的人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開始工作。13%的人沒有人催,不能完成工作。

 

人們奉行著“deadline 是第一生產力”的信條。在大好時光且工作且拖延,等到最後關頭再不吃不睡完成KPI

 

不得不承認,截止日期是非常偉大的發明。如果沒有截止日期,也許很多公司都已經停止運轉了。

 

Tim Urban曾在TED上做過一個關於拖延症的演講。他用非常簡單明瞭的方式畫出了,拖延症和非拖延症兩者在大腦上的異同。

 

二者的大腦中都有一個決策的制定者,但拖延症人的大腦中還有一個及時行樂的猴子

 

這猴子只在乎兩件事:簡單和快樂。

 

當人決定要去工作的時候,這個猴子總會來誘惑你說“我們去玩兒吧。”如果意志力不夠堅定,猴子就會搶過你的方向盤,成為決策者。

 

這是一個逐漸喪失自我的過程,本應是決策者的你,被想要及時行樂的情緒控制了。

 

約翰·蒂爾尼寫的《意志力:關於專注、自控與效率的心理學》一書中提到,在決定人成功與否的後天因素中,意志力排名第一位

 

在現代社會中誘惑越來越多,資訊、綜藝、遊戲、影視劇都可能成為打擊意志力的誘惑。

 

為了應對它們:

 

1. 可以制定詳細具體的時間表把一周要完成的作業細化成每天要完成什麼;

 

2. 控制周圍的環境遠離手機等可能對你產生誘惑的東西;

 

3. 由易到難鋼鐵般的意志力不是一天就能煉成的,要自己休息的時間,並接受自己的犯錯。

 

6

用換位思考給自己減負

有這麼一個觀點,累死人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中的人。

 

很多時候,讓人心力交瘁的,就是那些溝通出了障礙的小瞬間。積極性一次次被共事的人打消,久而久之工作也讓人沒了熱情。

 

很多人認為換位思維是遷就對方損害自身利益。但實際上,換位思維恰是在擴大自己的舒適區。

 

如果一個人固守著舒適區,不順眼的人就回避,不喜歡的活動就不參加。漸漸地,舒適區也會越來越狹窄。

 

因為在成年人的世界中,沒有人或環境可以完全按照你的喜歡來生長。

 

此外,換位思維可以增強人的共情能力。

 

蔣方舟曾分享過一段經歷,她認識的一個美國男人,只見過一次面,對方卻不停地要求和她微信聊天。她不得以把對方拉黑,緊接著對方又開始電話轟炸,每天早上打三個電話,晚上打三個電話。

 

不停地追問說,為什麼拉黑我,你欠我一個解釋。”

 

缺乏共情能力就體現在,當他提出無理的要求或者做出過激行為,已經給他人帶來了困擾,自己還完全意識不到。

 

在佛洛德的人格結構論中有三個層次,本我——自我——超我。

 

本我就是指人類的原始需求,如吃喝拉撒睡等需求。自我是人在適應現實生活中的“我”,會根據現實環境採取變化;超我是有理想有道德規範的自我,能夠跳出環境的漩渦,客觀分析事件反思自己。

 

人的成長過程,就是“自我”不斷打敗“本我”的過程,能對心理能量產生充分而有效的約束和控制。

 

不會換位思考的人,很大程度上還生活在本我的層次。“自我”能力極弱時,三個層次就會失衡,從而使人格不健全。

 

滿足了一時的需求,卻永遠學不會成熟。

7

懂得“假裝”的力量

 

生活中總是有一些令人害怕的東西。有人害怕考試,有人害怕演講,有人害怕變老。這些都是人類面對挑戰或未知時,產生的正常的心理狀態。

 

但如果從結果來反向思考,這些害怕根本沒用。考試還是要參加、演講比賽還是定期舉行,生老病死更是不可逆的自然規律。

 

當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沒有效果,甚至會加重負擔時,你的行為能不自覺地控制這些不良情緒。

 

TED有一期演講《肢體語言塑造你自己》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先假裝成功,直到成功為止”。

 

研究人員做了一個實驗,讓人們維持充滿力量和沒有力量的兩種姿勢,持續兩分鐘。

 

測試後發現,相比維持無力姿勢的人,維持有力姿勢的人無論從生理數據還是回答問題的表現來看,都更加積極且充滿力量。

 

心理會影響身體,身體也會對心理產生影響。

思維方式受到先天環境制約,但也可以接受後天訓練從而往更好的方向變化。

 

當你深陷困境的時候,換種思維方式,也許就能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改變從現在開始。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引导图.jpg     ​​​​​​​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