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北极熊困境.png

這不是人生或職涯建議,是黑主任我自己在對當下環境不滿意時,尋求下一步出路時所思考的方法總結,或許對你會有同樣的啟發:

 
#你也曾有過這樣的困惑嗎
「沒有明確的職涯目標,也沒有突出的天賦或價值,家裏經濟也沒辦法支撐自己做其他興趣」
「對現在的工作感到厭煩,想轉職換環境但又不敢踏出舒適區」
「應該辭職去揮灑才華嗎?」
 
這些都是黑主任後臺收到的真實留言,寥寥數語,卻很真實地刻畫出內心的焦慮,我相信在讀此文的大部分人都一定或多或少地能感同身受——對當下環境感到厭煩,渴望踏出下一步卻又舉棋不定,不知這步踏出去到底會是【海闊天空】還是【萬丈深淵】,若你還沒下定決心,姑且聽聽黑主任的四點建議:
 
①不必總是遵循別人的期望,追隨自己真實的想法行動
面對抉擇的難題,我們總是會徵詢身邊親密的人的建議,這是因為我們深信,他們的出發點一定是“為我好”,他們可能是關愛你的父母長輩、有知遇之恩的上司前輩、同一個戰壕裏待過的同事、相交多年的知心好友....若是他們給出的建議恰好符合我們內心的期望,那是最好不過,但如果恰恰相反呢?比如:
 
◆ 你的父母都是當地小有名氣的醫生,他們希望你也能在醫學領域發展,將來能繼承他們的研究或是診所生意,未來才有保障,但你一看到厚重的醫學教科書就犯困,提不起半點興趣,你真實的興趣其實是料理,希望能去廚藝學校進修,將來開一間有自己風格的餐廳,但父母卻不看好自己這一想法。
◆ 你想跳槽去新公司尋求更好的待遇,但今年剛幫你爭取了加薪的上司一聽你要離職,就苦口婆心地勸你「從長遠看,留下來對你的職涯幫助才最大,未來我會給你很多機會的,不要急。」,於是你一時間拿不准主意了...
 
對進退兩難的你,黑主任的建議:保持開放心態去聽取他人建議,但不必總是遵循別人對你的期望,不要隨波逐流,保持自己獨立的判斷,確保你走的下一步既不是頭腦發熱的一時衝動,更不是為了迎合他人期望的委曲求全,畢竟只有你才能為自己的未來和決定負責。
 
②行動有風險,但不行動也會有代價
我曾因為【害怕表現不佳】和【無法取得滿意的成績】這兩個原因,給自己找了無數個擺爛和拖延的藉口,導致很多想做的事最終化為了【遺憾】,事後想起總會一聲感歎:如果當初,能______就好了啊。
 
這裏的空格,或許是一個因膽怯沒去參加的比賽,一個因恐懼沒敢下定的決心、一個因緊張而藉口逃避的舞臺、一個因惰性沒能學成的技能、一個因羞怯不敢去搭訕的女孩...
 
因為【拖延行動】我的人生少了這麼多的精彩,前英國首相本傑明·迪斯雷利說過「行動不一定總能帶來幸福,但不行動就肯定沒有幸福。」確實如此,任何一個我們想做、需要去做但因害怕沒去做的事,通常就是我們最需要去做的事。
 
對想以各種藉口拖延行動的你,黑主任的建議是:理性弄清楚行動後的最糟結果是什麼,提前做好備案和縝密的行動計畫,不要僅僅評估行動的負面影響,衡量不行動的成本同樣重要。
 
③專注為下一步制定行動計畫
第二條建議並不是要你立刻跳脫現有環境,不管不顧地進行下一步,而是要為下一步開始做縝密謹慎的規劃,經濟實力和後勤保障是良好計畫的基礎。
◆對想轉職的你:不要立刻裸辭,而是利用在職期間,好好打磨簡歷(注意我的用詞“打磨”,意思是一版精華簡歷可能需要幾個版本的修改)、積累獵頭資源、為高階職位面試中可能出現的高壓提問進行反復的答疑演練,如此才能從容不迫地為自己爭取更好的去處。
 
◆對想發揮自己才華創業的人:也不要立刻辭職all in,而是擠出業餘休息時間進行【想法驗證】,比如你認為自己做服裝設計上有天賦才華,你要學會驗證以下幾個問題:
1.我所謂的才華是否達到行業內的專業水準(而不僅來自身邊朋友的好評)
2.要靠這個才華吃飯,行業平均收入水準如何?是否能滿足你的收入期望?
3.在入行初期,收入還無法養活自己時,你的存款能燒多久?是否足夠撐到你邁入下一層級?
 
說白了,很多人鼓起勇氣去追逐自己的夢想,本是一件值得嘉許和祝福的事,但結局往往很慘烈,根本原因就在於過度依賴自己的【主觀臆測】,忽略了【想法驗證】和【縝密規劃】的過程。
 
④不要帶“美顏濾鏡”看未來
2018年黑主任在創建第一個line交流社群時,有一個粉絲(姑且叫他A吧)在晚上發來“江湖救急”,原來是他明天早上就要交一份活動行銷企劃書,想請我幫忙給點修改建議。後來在交流過程中,A和我說「其實我一點都不喜歡做企劃,想活動做行銷讓我感到厭煩...我的夢想是開一間花店。」
 
人們總是會帶著“美顏濾鏡”去看想像中的未來,總是在不經意間把令自己感到厭煩的事物從幻想中抹去,於是我對他說:
 
黑主任:如果你真的開花店,那才是真的離不開行銷企劃,而且還是更複雜的那種。
A:為什麼啊?
黑主任:想想啊,開了花店那肯定要賺錢,你就想清楚在哪里選址開店最能吸引人流而且租金是你能負擔的,你的目標客群是誰?店名如何取才能突出定位?鮮花的進貨和定價策略是什麼,從上游哪些供應端進貨,鮮花貨損率如何,收支平衡點是什麼?你還要想如何做行銷做企劃活動,來吸引目標客群,以及如何增加回頭客?還有在開店的同區域中競爭密度如何?你的對手都是怎麼做的,如何搜集情報?是否要靠增加配送服務擴大服務範圍?...
 
當你撤掉濾鏡看未來的美好計畫時,就會發現有太多艱難和複雜的問題需要解決,而這些問題恰恰可能是現在所逃避的。
 
對此黑主任的建議是:實事求是地對自己進行一輪【體檢】,看看自己在能力/認知和資源上存在哪些明顯的短板和盲區,然後想辦法用正職給你帶來的機會、資源和收入去逐一補足短板,提升下一步的成功率。
 
#文末推薦
前段時間,我在Ted上看到了孫玲的演講,講述的是自己如何從月薪2300人民幣的深圳流水線女工,一步步成為年薪80萬人民幣的Google工程師,鏈接我放在這裏,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戳鏈接查看:
 
我相信比起大多數人,無論是教育起點、職場環境還是工資收入,孫玲都絕稱不上有明顯優勢,所以他付出了更多的時間和資金,來換取自己成長進步的空間,最終實現了逆襲破圈,希望孫玲的故事,能給予你勇氣與耐心。
 

【特別提醒】
一起來按讚FB粉絲團【職場黑馬學】facebook.com/blackunicorn2018
黑主任等你關注哦(๑•̀ㅂ•)و✧


22.png

 立即訂購: https://ps.yottau.net/KD8V2

職場黑馬的必勝簡報術丨商業PPT全攻略56堂課

這是每一位PPT愛好者必學的商業簡報全攻略!圍繞職場情境開展PPT教學,更貼近你的真實簡報人生!讓你不再莫名踩地雷,在每個關鍵時刻脫穎而出~

23.png

 立即訂購: http://nxw.so/5hZiv

《升職加薪必備!職場黑馬簡報術》

【職場黑馬學】自創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分享我在職場上用PPT闖蕩拓業的心得,正因為有了你們的鼓勵才讓我的堅持輸出有了價值,也很感謝出版社的邀請與支持,讓我得以將多年來的精華文章整理成冊,以這本書的形式和大家見面(*^▽^*) 感興趣的朋友歡迎在博客來選購,或是單純想要支持黑主任也非常感謝喲~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