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台商二代.png

台商,是台灣經濟出走的驕傲見證,也是我們這一代和父輩們有幸見證的一個時代。

「今年又有兩家大電子廠賣掉了,很多台幹都撤回去啦,那個某某某也都走了。」10月大陸長假,抽空回昆山和朋友相聚,看著越發蕭條的台灣小吃街和快速鋪開的新蓋商場。無意中感慨了下昆山的“台味”越來越淡了,朋友對我無奈地說到。
 
昆山—這座素有小台北之稱的城市,因臨近與高雄港相望的太倉港,環境又優美,被90年代起來大陸掘金的台商們一眼相中,隨著來此定居的台灣人越來越多,昆山被打造成了連當地政府都沒料到的一番繁榮景象。這裡,也是我和許多台商台幹子女們長大的地方。把時光倒帶回10年、20年、30年前(雖然那時我還沒出生)...那時的「台商」在對岸眼中是真的香,只要你帶著技術和資金來開公司辦工廠,那是要政策有政策,要面子有面子,還能順帶把銀子賺了,越來越多人選擇乘上這股數十年難遇的東風,帶上了他們的孩子來大陸安家落戶。當時大陸還未發展起來,雙方貧富差距是真的大,在當地人眼中台灣子女幾乎各個都是「富家子」或是「未來的老板」,人只要在蜜糖裡待久了,就會認為世界都是甜的,年幼的我和身邊的朋友們,不管嘴巴上怎麽謙虛,但內心深處幾乎沒懷疑過未來自己也會踏上和父輩們一樣的道路,都明白自己“繼承者”的身份和定位。
 
但風不可能永遠吹下去,時代在變遷,產業在遷移,當「台商」一詞褪去了時代賦予的光環,父輩們或功成身退,或去新戰場謀求東山再起。而當初的「台二代」們也早已長大成人,我們面臨著與父輩完全不同的挑戰與環境,在「繼承者」身份消失後,大家都選擇了什麽道路,在此和大家分享幾個朋友的故事:
 
A父母經營的工廠在鼎盛時期利潤豐厚,他原本也想著畢業後就回家裏幫忙,為接班做準備,但隨著沿海城市人工成本上升和管理難度增加等一系列問題,工廠要繼續辦下去就必須轉移,而從國外知名大學學成歸來後的A也改變了想法,不願接班,憑借著父母的資金支持,在南京創立了自己的飲料品牌,透過網絡行銷方式推廣,他現在的夢想是打造成第二個喜茶(大陸知名的網紅茶飲品牌);
 
B是個恬靜的女生,在大城市面試工作一段時間後認為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於是回到家裡幫忙當高級打工仔,並沒有準備把家裡的工廠發展壯大,而是縮減工廠規模把空出的土地廠房對外出租,平時有單就做無單收租(說實話我還滿羨慕的),在空閑時間裡偶爾想著做點網店小生意;
 
C是個絕頂聰明的高材生,同樣國外名牌大學畢業後,搗鼓了不少事情,前幾年大陸牛市風口時,他就幫人代操股票基金,後來進入咨詢公司工作,現在是位FA(融資顧問)專門幫新創企業搞融資,這背後除了有他紮實的商業知識基礎外,更重要的是他父母直接或間接傳承給他的商業人脈資源;
 
D在真正意義上完成了接班與繼承,他的父母後來將工廠遷移到東南亞,總部遷回台灣,D畢業後在新興的互聯網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帶著學習到的新潮商業思路回到台灣成家並進入家族企業,接管新興的東南亞生意,立志進一步壯大家族企業的版圖。
....
 
有人說,我們這一代是令人不勝唏噓的一代,小時候享受著台灣繁榮經濟帶來的各種好處,長大了卻要以獨立之姿面對來自對岸年輕一代異常激烈的競爭,上一代的積累幫不了我們這代太多忙,這種落差不可謂不大;還有人說,我們這一代是滑坡的一代,台灣未來子女都要背井離鄉變「台勞」了,但是我想說的是:
 
我們這一代是極其幸運的一代,我們是台商黃金時代產生的幸運兒。從小的家庭熏陶讓我們有機會學到父輩們的生意經,良好的家庭條件給了很多人出國深造學習前沿知識和開闊眼界的機會,用親身體驗見證了完整時代變遷的我們會用動態化的眼光看待事物變化規律,而父輩們積累下來的資產成為了我們在外打拼的資本,或許多數父母並無法直接給予我們龐大的創業資金,但我想已然足夠,正如李榮浩在《爸爸媽媽》這首歌裡所唱的那樣「爸爸媽媽給我的不少不多,足夠我在這年代奔波,足夠我生活。」
 
本文是讀了知名作者香帥在分析浙江企業“繼承者消失”一文中得到的感悟,讓我聯想到了「台二代」們遭遇的相同際遇,其實無論是台商也好、浙商也罷,都是時代變遷的產物,無需唏噓也無需沈湎過去的榮光,現在同樣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只要還留在市場上,我們就能在當今的舞臺上與來自全球的高手過招,這也是史無前例的際遇。
 
最後我想引用香帥的一段文字作為本文結尾吧
「面對岌岌可危的家族企業,他們選擇褪去繼承者的光環,帶著父輩們的“市場基因”,披上創業者的戰衣,離開父輩們的戰場,在全國各地招募自己的小夥伴,走向商圈的餐館與咖啡店,走向寫字樓裡窄小的辦公室的電腦桌,走向互聯網,或者走上阿里巴巴指引的電商大道,走向PC、VE,擁抱資本.......很多繼承者消失了,但是只要企業家精神不死,新的“創一代”就會快速成長。我想,這才是繼承者們故事的最終落腳點。」
 

【特別提醒】
一起來按讚FB粉絲團【職場黑馬學】facebook.com/blackunicorn2018
黑主任等你關注哦(๑•̀ㅂ•)و✧


22.png

 立即訂購: https://ps.yottau.net/KD8V2
職場黑馬的必勝簡報術丨商業PPT全攻略56堂課
這是每一位PPT愛好者必學的商業簡報全攻略!圍繞職場情境開展PPT教學,更貼近你的真實簡報人生!讓你不再莫名踩地雷,在每個關鍵時刻脫穎而出~

23.png

 立即訂購: http://nxw.so/5hZiv
《升職加薪必備!職場黑馬簡報術》
【職場黑馬學】自創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分享我在職場上用PPT闖蕩拓業的心得,正因為有了你們的鼓勵才讓我的堅持輸出有了價值,也很感謝出版社的邀請與支持,讓我得以將多年來的精華文章整理成冊,以這本書的形式和大家見面(*^▽^*) 感興趣的朋友歡迎在博客來選購,或是單純想要支持黑主任也非常感謝喲~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