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野心和行动力.png

前幾日在網上看到一篇名為《為什麼很多有野心、有行動力的年輕人,到最後卻一事無成?》的文章,讀完後我聯想到了太多自己與身邊朋友的故事,在意識到波動的心緒久久難以平復後,我立刻動筆寫下了自己的思考,不然今夜註定無法入眠。
 
#你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朋友?
✔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對自己的未來有清晰明確的規劃
✔當同齡人還在學術象牙塔裡對未來迷茫焦慮時,他們早已在為自己的目標奮鬥
這些很早就展露出卓越天賦與商業頭腦的人,或許不是學生時代的風雲人物,但絕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潛力股”,人人都覺得他們擁有近乎遠大的未來,但是【聰明+野心+行動力=成就】這個公式真的成立嗎 ?
 
#獻給年輕人的4條建議
除了野心和行動力,你還需要:
①想方設法提升眼界和格局
這就從黑主任自身說起吧,從小我就認為自己有顆商業頭腦(事實證明好像很一般),幻想著能效仿電視上的成功人士,在學生時就靠做生意賺取第一桶金。高考結束後,一直在尋找商機的我,陸續搗鼓了二手車租賃」「家教仲介買賣台灣代購等生意。
大一時,當時的女朋友和我提議你可以在學校裡賣台灣的開架彩妝啊,一定超賺!,儘管當時我連開架彩妝是什麼都不知道,但這不妨礙我一頭熱地扎進這個看起來商機巨大的“藍海市場”,在像模像樣地市場調研後我得出了一個公示:
 
美麗日記面膜很火+學校小店裡假貨很多+大家願意多付錢買台灣正品=代購美麗日記很賺
 
於是我召集了幾個女同學,讓她們拿著問卷單一棟接一棟地去女生宿舍,借著調研的名義做預購,一棟樓給100人民幣勞務費+業績提成,效果還不錯,第一次預購就賣出了幾百盒面膜,從此我就更盡心地投入美妝代購生意,為了提升營業額我做了兩個增長策略——【拓展商品】和【開拓通路】。
 
此處的通路是到各個大學招學生代理經銷商品,這步一開始走得也很順,隨著通路商越來越多,為了更好地管控金流我成立了【淘寶店】,把線下的訂單交易全都遷移到網上。沒有錯,我架設網店的初始目的只是為了管控金流而不是拓展網路生客,儘管我花了大把時間研究淘寶後台和美化店鋪但始終沒有接觸電商運營的精髓,有天我媽看到新聞後跑來和我說現在有淘寶大學在教人開網店誒,你要不要去看看?,當時我一邊看著網店快速增長的信譽等級,一邊對我媽的建議嗤之以鼻,說那些都是為了騙學費的,我對自己已經摸索出了淘寶經營法門的幻想有著謎一般的自信。
 
後來事實證明,正是我這自以為是的固步自封讓我錯失了許多中小賣家發展的黃金時刻,比如廣告ROI輕鬆近百(1元廣告費可換來近百元的營業額)的紅利期,諸如此類的機會數不勝數,卻通通被我拒之門外,而當時的我卻還沉迷於“成為擁有100家學校通路網點”的經銷美夢中渾然不知(真想穿越回去給當時的我好好上一課)。
 
時間來到大四,隨著微商入局和通路資源流失,學校通路拓展」策略走進死局,營業收入大不如前。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蓬勃發展的電商產業,已無力憑藉個體力量搭上電商快車的我,進入了一家電商龍頭學習深造,在開闊了視野、學習了大牛們的生意思維後,我才意識到前幾年錯失了多少機會,雖不後悔但也惋惜。
 
電商生意不是個案,回顧自己所有稱不上成功的生意,都一定能在其背後找出因格局限制所犯的失誤(對形勢的誤判、後知後覺以及執迷不悟),這些缺點都堪稱致命。而同樣地,任何一個成功為我帶來收益的專案,其背後也都能找到格局帶來的致勝法寶(大陸網路上對此有個名詞,稱之為#降維打擊):
✔思維&經驗:在開始前就明白這遊戲是怎麼玩的,這幫助我在每個關鍵階段做出正確的預判和決策;
✔人脈&資金:想要吸引高價值人脈與你合作,你也要有能吸引他們的賣點,比如思維高度和經驗;
 
格局的提升」是個無形的理念,我在此將其化為一個有形的行為準則,供你參考:
✔哪里能開闊你的視野就去哪里
✔哪里能提升你的格局就去哪里
✔哪里能讓你結實更優秀的人就去哪里
 
②異常堅韌的心性
許多躊躇滿志、野心勃勃的年輕人之所以在未來一蹶不振,根本原因在於被美好幻想和慘烈現實的巨大落差給壓倒了。拼多多創始人黃錚曾寫過一段思考:如果一個人相信當下不可知,但未來可知,就很容易受突如其來的挫敗現實,與美好未來之間的落差影響,甚至動作變形、無所適從。
 
沒有錯,本以為會功成名就,結果卻一敗再敗,沒有什麼比這更痛苦的,這份痛苦來源於#不甘心
一是不甘心為什麼自己付出了這麼多,得到的卻不是自己想要的;
二是不甘心自己犧牲了這麼多,居然還沒人家富二代混的好,到頭來只會自己憤憤說一句還不是靠爸為自己尋得一絲安慰。
 
#如何消除不甘心的情緒
不要輕信網上成功學,它們只會過度鼓吹成功人士依靠努力獲得偉大成就的光榮事蹟,卻對他們前幾代人的努力與鋪墊視而不見。要知道,階層的躍升本質上是幾代人的長跑與接力。從概率上看「貴門精英頻出,寒門貴子難出」是客觀事實。你想靠短短幾年的付出就反超人家幾代人的努力與幸運,概率該有多小?當你意識到這點後,你就不會再輕易陷入“攀比”的牛角尖中了。
 
#挫折和逆境是常態,當你感到深受打擊時,聽聽黑主任的建議:
✔不哭、不酸、不靠背、不自憐
✔學會在屢敗屢戰中積累內心的力量,把每一次挫折當成一次修行的機會
✔讀讀《曾國藩》的傳記
正所謂#逆境如潮,我若礁石
 
③機會主義式的反復試驗
著名商業書籍《基業長青》致力於研究高瞻遠矚公司的獨特發展軌跡,在書中有這樣一段結論:審視高瞻遠矚公司的歷史時,我們發現它們之所以能夠作出最好的行動,不是起因於詳細的戰略規劃,而是依靠實驗、反復嘗試、機會主義,或者準確地說,是靠機運而得。
 
其實上述理論不僅適用於公司層面的進化,個人的成長發展也是如此。倘若你燃盡熱血去投身的事業是一張被某些人規劃好的藍圖,那麼我建議你留個心眼,說個朋友小U的故事;
U在讀書時就展現出不同於常人的心性,大學時某天被人拉去參加了某直銷培訓,回來後激動地對所有人高調宣佈,他準備接受學長的邀請加入某個事業體系,他計畫「一年當主任、二年當經理、三年當總監,最終進入創辦人家族」,我依稀記得他在說起自己規劃時,兩眼放光。
 
U不是光說不做的人,他有著令我汗顏的執行力,一個禮拜內他就把自己所有的社交媒體改頭換面,打造個人品牌,還制定了詳盡的廣告宣傳和招商計畫。他開始不斷約人見面,找准機會就和別人推薦自己的事業,一次兩次還行,朋友都會給點面子耐心聽聽(也有人會被他打動說服),成功的經驗讓小U備受鼓舞,他不厭其煩地約那些“還未成功”的老朋友出來見面,終於有人不堪其擾直接把小U拉入黑名單,受到挫折的小U並沒有被打敗,反而認為這是成功路上的必修課(他的“成功前輩們”就是這麼開導他的),既然老朋友約不動了。小U開始參加各種聚會,有目的地物色新對象,他絲毫不懷疑付出努力最終就有回報,就這樣折騰了好幾年越來越走火入魔,連課業都受到了影響差點畢不了業。當同學們都在找實習為畢業後打算的時候,小U卻還在大一新生中物色目標。
 
最後的結果?和大多數人一樣,錢沒賺多少,在幡然醒悟後小U花了更多的成本代價填補這幾年的空白,但有個創傷卻是無論如何都難以修復的,那就是小U的“朋友關係”,他的人脈早已不堪透支。
 
本文中舉了小U的案例,並不是為了抨擊某種事業(因為有人或許就非常適合),而是為了告訴你「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要把寶(時間/注意力和人脈)壓在一個籃子裡。
✔當某件事遲遲無法取得進展而且開始讓你感到痛苦時,你就應該讓其他的事積極發展起來
✔執迷不悟和堅持不懈是兩件事,時刻保持懷疑態度,讓自己能及時抽身
✔你無法靠模仿他人獲得成功,不然世界上就不會只有一個巴菲特了,找准你自己的定位
✔當你孤注一擲時,你會開始戴著功利的眼鏡去利用和結交朋友,這只會透支你的人脈關係
 
④最後你還需要一樣東西
#那就是運氣
不要忽視運氣對一個人的影響,人生有低谷也有高潮,運氣就如同轉動的車輪一般,我們都會來到高點與低點。當然並不是說事情成敗就全靠運氣了,而是要勇於和運氣對賭」。意思就是不斷修煉、做事和學習,只要你不離場不下牌桌,總會有贏得運氣的那一天。
 
引用馮唐《成事》一書中的精闢結論:做大事情,但盡人力,不問天意。成與不成,由老天決定,埋頭去做就是。老天的事兒,你老替他操什麼心啊?
 
 #寫在本文的最後
【一事無成】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生沉溺於【無為狀態】。在我看來,真正的一事無成並不是多次努力後沒有成功,而是因為害怕失敗而畏畏縮縮,終其一生只能做冷板凳看他人表演,既然總有英雄要上場表演,那為何你試著做自己的英雄呢?
 
 
  【特別提醒】
一起來按讚FB粉絲團【職場黑馬學】facebook.com/blackunicorn2018
黑主任等你關注哦(๑•̀ㅂ•)و✧
 

22.png

 立即訂購: https://ps.yottau.net/KD8V2
職場黑馬的必勝簡報術丨商業PPT全攻略56堂課
這是每一位PPT愛好者必學的商業簡報全攻略!圍繞職場情境開展PPT教學,更貼近你的真實簡報人生!讓你不再莫名踩地雷,在每個關鍵時刻脫穎而出~

23.png

 立即訂購: http://nxw.so/5hZiv
《升職加薪必備!職場黑馬簡報術》
【職場黑馬學】自創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分享我在職場上用PPT闖蕩拓業的心得,正因為有了你們的鼓勵才讓我的堅持輸出有了價值,也很感謝出版社的邀請與支持,讓我得以將多年來的精華文章整理成冊,以這本書的形式和大家見面(*^▽^*) 感興趣的朋友歡迎在博客來選購,或是單純想要支持黑主任也非常感謝喲~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