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PNG

本文為黑主任第55篇原創文章

hello大家好~我是黑主任(,,・∀・)ノ゛

前幾天我去參加了一個互聯網金融行銷論壇,由於長期教學PPT職業病,我不光聽他們的演講內容,我還會特地留意每一位嘉賓的PPT設計,不出意外,每一位嘉賓的PPT設計都是上品(說來也是,大家深知在這等場合下PPT就代表著公司的臉面),但我還是發現了很有趣的現象。

儘管大家PPT設計都差不多,但講PPT的水平卻差很大

有的人風趣幽默,妙語連珠很輕鬆的就炒熱了現場氣氛,而更多的人,則是試圖與觀眾互動,但頻頻踩雷沒掌握好技巧,導致沒觀眾響應,現場是大寫的尷尬...

1.PNG

我曾經問過一位同學:你當初為什麼想學PPT?得到的回答是,怕自己上台時因為PPT做的醜給自己丟臉,覺得只要學會了最難的PPT設計,在講台上就有了底氣。

其實比設計好一份PPT更難的,是講好一份PPT

黑主任曾說過,講好PPT有三個關鍵要素【聚攏思緒】【誘導情緒】和【激發行動】,當然我們今天不會全面展開講解三個要素,就說說【誘導情緒】方面的提問小技巧。

相信很多演講的文章都有提到互動式提問這個技巧,演講者透過向觀眾拋出問題,能有效炒熱現場氣氛、緩解自己的緊張感和與觀眾建立溝通連接,好處多多,但是很多人在上台演講的時候,只知道提問,卻不知道提問的技巧,最後問題丟出去沒人回答,也沒人會答,導致氣氛沒炒熱,反而讓自己陷入冷場的窘境。

2.PNG

會造成這一窘境的根本原因,就在於缺乏對演講技巧和觀眾心理的底層認知。

那麼優秀演講者在做互動提問時,都有什麼小妙招呢?


 

圖片 1.png

① 立即填單申請加入黑馬職場聯盟: https://goo.gl/forms/74CA7oq5co0zFOvT2

② 加入黑馬職場聯盟有什麼好處?: https://goo.gl/rPcnwd

 

 

 

 

01
 

善用【從眾心理

讓觀眾互動輕鬆無壓力

 

 

之前同事A曾和我們說過一個非常尷尬的情況,A在前公司時曾去參加內部的產品迭代會議,由於這個產品是公司的拳頭產品,基本上內部人員都有自購一份,當時是由該產品部門的負責人上台演講,他在演講開頭的第一句就是:來,我先來做個調查,你們當中誰還沒有買過XX這款產品?舉個手我看看。

在場的大多數人都有買,恰好我同事A是屬於少數的那部分人,但是他舉手了嗎?

A說他當時“嚇都嚇死了”,大家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四處看誰會被點名,結果愣是一個人都沒有舉手,因為沒人回應現場反而亂糟糟的,搞得演講的負責人也很尷尬,還自己補了一句我沒別的意思,就是想做個小調查,沒事的。

當時我聽完後,笑著說其實只要他換個問法,結果就會大不相同了。A很疑惑,於是我解釋說試想一下,如果他當時是這麼問的來,我先來做個調查,你們當中誰買過XX產品了?

那會發生什麼情況?想當然,大多數購買的人會自發舉手,而且由於大家都舉手了,所以如果你自己已經買過了卻不舉手,反而會成為異類,剩下少部分沒購買的人或許會不舉手,或許會迫於壓力假裝舉手,無論是哪種情況,你都能達到兩個目的:

① 讓大多數人響應你的話,初步建立互動鏈接,起碼不會冷場尷尬;

② 得到你要的調研結果,儘管這個結果可能不那麼準確;

 

3.PNG

所以無論你要問何種問題,都要站在觀眾角度,思考觀眾回答的成本是高還是低,回答成本越低,你的互動響應度就會越高~

 

 

 

02
 

問專業問題,要由易入難

讓觀眾從做【選擇題】或【判斷題】開始

 

 

回想一下,學生時代我們做的考卷,無論是哪一門學科,都是從最簡單的題型開始熱身,當做完了前面簡單的題目後,思路也通了,才有精力應對後面最難的幾道大題。

演講者和觀眾的互動也是一樣,我們經常會問觀眾一些與演講主題相關的問題,希望帶領觀眾的思緒,但是你千萬不能一上來就問些很開放、高難度的題型,比如

• 為什麼地球會暖化?

• 大家知道出口外銷的美妝中,哪個品牌是銷量第一的?

• 星巴克咖啡在亞洲市場的行銷策略是什麼?有誰知道?

知道也不告訴你,有想法也不敢輕易回答,為什麼?根本原因在於回答這類問題的成本太高,要在眾目睽睽之下闡述自己的觀點,而大多數的亞洲觀眾性格較為內向,在沒有十拿九穩的把握前是不會主動當出頭鳥。

或許你會認為,也有很多觀眾是非常主動外向,非常樂於表述自己的觀點,是沒錯,但你不能把演講的寶壓在觀眾的性格上,你要壓的是人性,而不是性格,你是整場演講的導演,而不是賭徒。

所以若你要问觀眾專業性較強的問題,請從【選擇題】或【判斷題】開始

4.PNG

先用簡單的題型打開觀眾的腦迴路,建立雙方的互動感,但是要注意一點的是,你所設的題目必須要和演講主題有關聯性,且觀眾的回答能對演講起到推進作用,不要問些毫無關聯的無營養話題,比如...

5.PNG

當演講推進到一定階段,觀眾熱身完畢,你們之間已經有互動基礎了,這時候可以適當問些較難的開放問題,在此階段你只需注意一點,那就是你所問的問題不能太過發散,要聚焦。

好比每次演講完後,總會有同學問黑主任:我該怎麼樣才能學好PPT

這個問題太廣,也不能用一兩句話就能解決,諸如此類的問題還有:

• 你當初創業是怎麼想到這個產品idea的?

• 為什麼我的品牌銷售額總是比不過競爭對手?

像這類問題都不屬於好問題,因為回答方不好回答,就拿第二個舉例問題來說,與其直接問為什麼銷售額比不過對手,不如這麼問:

• 我在PChome上經營A品類店鋪,最近推出產品B,這款產品完全對標競爭對手的產品打造,經過幾輪推廣發現,我們產品的客單價和引流效率與對手差距很小,但是轉化率卻只有對手的一半,請問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這麼問的好處在於,你的問題更具體更聚焦,回答者也更能按你提供的角度切入,去思考并回答。

6.PNG

Emm...互動要訣還有很多可寫,今天先開個頭,讓各位同學有個底層認知(*^^*)

如果同學們對這塊內容感興趣,未來黑主任會找時間專門講演講方面的分享~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啦~我們下次見 ~()~*

原創不易,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還請按贊分享~先謝過啦!

本文系【職場黑馬學】原創

如網絡媒體慾轉載刊登請洽詢粉專獲得授權,感謝!

20套心動模板助你輕鬆搞定PPT設計 (*´∀`)~♥
點擊鏈接立即購買👉 
https://pse.is/CYWYV

文末宣傳圖1.png

文末宣傳圖2.png


 

WechatIMG2194.pn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