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Chat 圖片_20180926141140.jpg

來源丨筆記俠

整理者丨 浮燈

陷在情緒當中是可怕的,然而,通過學習,終於可以向被情緒操縱的日子說bye-bye!筆記俠經中歐商業評論(ID:ceibs-cbr)授權發佈。 作者簡介:黃徵宇,跨國金融投資專家,轉載請聯繫筆記俠授權


 

123.png

2018黑主任免費為粉絲發佈異業結盟商訊

點擊上圖立即參與456.png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幸福是:

 

能讓自己盡可能地無時無刻擁有「好」的情緒。

 

其實,人在很多時候都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比如,我們會不由自主地生氣,或者不自覺地陷入焦慮之中。

 

就算自己意識到了,控制住自己了,那也僅僅維持一段時間,接下來又會有其他事情使你陷入情緒的漩渦中。

 

這樣周而復始的循環往復,情緒怎麼會好呢?如果不能脫離情緒對你的操縱,那人生的意義又在哪裡呢?

WeChat 圖片_20180926141149.jpg

 

 

 

1

及時把情緒說出來

人類那豐富多樣的表情和情緒是如何產生的?這自然有其生物學基礎

 

人類的大腦按動物在進化史上出現的先後順序分為「爬行動物腦」(Reptilian Brain)和「智人腦」(Neocortex)。

 

「爬行動物腦」負責人類的基本生存功能,如呼吸、心跳、新陳代謝等,以及最基本的、生下來就具備的反應和行為。

 

它連通一個重要的部位「杏仁體」(Amygdaloid),直接關聯著神經系統,掌控著我們的情緒,使我們做出最快速的判斷和反應。

 

 

所謂「不假思索」或「情不自禁」均來源於此。

 

而「智人腦」的啓動和運行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

WeChat 圖片_20180926141153.jpg

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著名心理學家丹尼爾•戈爾曼設置一系列流程,讓大腦逐漸把控制權從「爬行動物腦」重新交還給「智人腦」。

 

我們知道,經過思考後的選擇往往是最佳的,這就是所謂的「情商」。

 

在這方面,丹尼爾•戈爾曼給出了六點建議

 

  1. 訓練捕捉情緒的能力,也就是「情緒察覺」(Emotional awareness);
  2. 說出你的問題;
  3. 重新設立目標;
  4. 預估結果;
  5. 篩選方案;
  6. 執行方案。

當情緒產生時,你是否可以清楚地認識到自己正處於其中?

這就考驗一個人捕捉自己情緒的能力了。

WeChat 圖片_20180926141156.jpg

這一點看似簡單,但在沒有經過任何訓練的前提下,要做到其實很難。

  

每個人的「情緒誘因」不盡相同,對人的影響也有大有小,持續的時間有長有短。

 

更重要的是,人在生氣、發洩的時候往往是不自知的。

 

比如當你聽到旁邊有人因為情緒激動而聲音越來越大。

 

這時如果你建議他放低聲量,他可能會說:「我聲音怎麼大了?」

 

情緒一旦上來了,就容易聽不進任何人的話,只有等情緒緩和了,才有可能意識到自己所做的一切。

 

所以,「情緒察覺」非常重要,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就無法向後面五點邁進。

 

一旦察覺自己有情緒,可以嘗試著深呼吸,心裡默默數數,通過調整節奏感,讓自己的情緒稍微緩和一下,大腦才可以開始思考。

 

丹尼爾•戈爾曼的建議是:

 

說出你現在碰到的問題和當下的情緒。只有大膽地把這些說出來,你才真正知道發生了什麼。

 

這聽上去很簡單,卻是知易行難。

 

對我們來說,當情緒到來時,心裡總是覺得憋悶,不舒服,但卻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甚至不願意承認有這樣的情緒。

把情緒說出來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緩解途徑,同時也可以將問題明確化。

 

比如,你現在情緒很糟糕,甚至想把自己的電腦給砸了!

 

當你知道自己處於這樣的情緒狀態時,完全可以做一下下面的推演,就像你在自問自答一樣。

 

問:今天到底發生了什麼?現在情緒怎麼樣了?

答:股票大跌,我損失了很多錢。我感覺非常鬱悶,非常不開心。

問:這件事情為什麼會發生?要避免或減少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的話,需要設立什麼目標?

答:應該是我操作不當造成的。今後我需要提高投資技巧,以彌補這次投資失誤所帶來的損失。

問:具體怎麼做才能提高?

答:方案一,看更多的相關書籍;方案二,報名參加培訓課程;方案三,請教炒股高手;方案四,找更多的內幕消息。

 

一輪問答過後,最終篩選出一到兩個最優方案去執行。

 

眾所周知,我們不可能沒有情緒,有情緒也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繼續陷在情緒當中,這樣對解決問題沒有任何幫助。

 

通過訓練,我開始對自身情緒有了敏銳的洞察力,然後能用優質的自問自答幫助自己找到一些可行的解決辦法。

WeChat 圖片_20180926141203.jpg

 

 

 

2

找到新錨,調整情緒

 

美國著名的潛能開發專家托尼·羅賓斯認為:

 

情緒受身體動態影響,動力往往會讓你產生正面的情緒。

 

喬·納瓦羅在他的肢體語言課程里也曾提出過類似的觀點:

 

當我們沮喪或不開心時,肢體形態往往是頭低下來,背有點駝,整個人會有些蜷縮。

但如果我們心情好時,胸會挺起,頭也會不自覺地昂起來。

 

做什麼事情能很好地改變自己的情緒呢?

 

有些人喜歡以聽音樂的方式舒緩壓力,隨著音樂舞動則更能令人心情愉悅。

WeChat 圖片_20180926141206.jpg

還有很多人喜歡做運動,因為運動會促使人體分泌胺多酚這種天然的興奮劑,長期堅持運動的人,他的肢體語言也會在不經意間變得富有朝氣。

 

除了動力這一招,還能怎麼找到「好情緒」呢?

 

托尼·羅賓斯另外一個建議是:

 

努力回想之前有特別好的情緒的時刻。

當你回憶起那一刻的情緒時,可以體會一下身體的哪一個部位最有感覺。

比如心跳加快,胸口開始膨脹,或者太陽穴發熱等等。

當你找到這個特別的感覺之後,就用自己的手碰一碰這個部位,作為以後調動這個情緒的一個儀式性動作。

 

黑主任語錄1.png

他說的這點和神經語言程序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NLP)頗有相似之處。

 

 

在NLP中,這種做法被稱為 心錨(Anchor)。

 

就是指為自己設立一個情緒上的錨,然後將它刻在記憶里,再體會身體某一部位的特殊反饋。

 

所以,尋找並記住能啓發你正面情緒的「心錨」也是一個好主意。

WeChat 圖片_20180926141210.jpg

 

 

 

3

情緒日記:管理情緒的幫手

 

我一直保持著寫情緒日記的習慣。

 

每一段情緒記錄一般包含兩個部分:

 

1.這是什麼情緒?

2.導致這個情緒的外部導火索是什麼?

 

比如,有一次在餐廳吃飯,服務很不好,我當時就很生氣。

 

我覺得我很有道理,是服務生做得不對。

 

換成是以前的我,就會跟他大聲投訴,或許生氣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我想這個情形很多人都遇到過。

 

於是在記錄里,我就會寫:今天,我有件事情不開心,是因為那個服務生對我態度不好。

 

 

不過這僅是一個開始,隨後我就會思考:

 

 

1.找到「情緒誘因」

 

我的「情緒誘因」是什麼呢?是我覺得這個人不專業,沒有盡職。

 

2.正視「情緒誘因」

 

遇到同樣事情,有些人可以一笑而過,似乎世界就是這樣的。為什麼我會很生氣?

 

如果我和他爭吵了,或許我要生氣好幾分鐘,或許是十幾分鐘,問題會解決嗎?

WeChat 圖片_20180926141214.jpg

這讓我認識到我有更好的選擇。

 

3.重新定位

 

假如他只是做了他能做到的,而我也能通過心平氣和地溝通,解決我需要解決的問題。

 

同時能幫助到他,是否對我們都更好?

 

這樣一來,新的「情緒誘因」就會讓我積極尋找答案和解決方式,我就不會一下子動怒了。

 

這樣的場景每個人都可能碰到,關鍵在於情緒管理。

 

我們可以通過改寫「情緒誘因」,將壞的情緒慢慢刪除。

 

可以通過主動編寫「情緒誘因」將好的情緒儲存起來。

 

而且等到需要全情投入的時候,還可以通過「心錨」這樣的特定儀式(觸碰身體某個部位)將它調動出來。

 

有了這幾樣「武器」,無論是職場還是生活,情緒管理不再是一句空話,你被情緒操縱的日子也可以輕鬆說bye-bye了。

 

 

乾貨清單:

 

一.及時把情緒說出來

 

經過思考後的選擇往往是最佳的,這就是所謂的「情商」。丹尼爾•戈爾曼六點建議:

 

  1. 訓練捕捉情緒的能力,也就是「情緒察覺」(Emotional awareness);

 

  1. 說出你的問題;

 

  1. 重新設立目標;

 

  1. 預估結果;

 

  1. 篩選方案;

 

  1.  執行方案。

 

二.找到心錨,調節情緒

 

努力回想之前有特別好的情緒的時刻,尋找並記住能啓發你正面情緒的「心錨」。

 

三.情緒日記:管理情緒的幫手

 

  1. 找到「情緒誘因」
  2. 正視「情緒誘因」
  3. 重新定位

 


本文來源:公眾號 @筆記俠。中國最大的新商業知識筆記共用平臺,微信價值排行榜總榜前十,獨家筆記支持湖畔大學、混沌大學、青騰大學、高山大學、中歐創業營、京東商學院、北大國發院等頂尖商學院課程,BAT、TMD、小米、華為、網易等知名企業,丁磊、傅盛、李善友等知名人士,60萬企業決策及管理層都在看。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WechatIMG2194.pn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