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ass-classroom-conference-716276.jpg

來源丨筆記俠

責編丨智勇

人人都愛聽故事,在商業領域,講故事的能力變得越來越重要。本文為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書籍《做個會講故事的人:如何在商界講好故事》精華筆記。筆記俠作為合作方,經授權發佈。


 

圖片 1.png

① 立即填單申請加入黑馬職場聯盟: https://goo.gl/forms/74CA7oq5co0zFOvT2

② 加入黑馬職場聯盟有什麼好處?: https://goo.gl/rPcnwd

 

 

 

1

講故事是技巧-如何開頭

 

一個精心準備、目標明確的故事從一開始就能抓住聽眾,這決定了他是要聽你講話,還是繼續低頭玩手機。

 

早在西元前350年,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就提出了一個三步式故事結構,至今仍然適用:

 

1 開頭

2 中間

3 結尾

 

那如何開始一個故事呢?

 

通常,最好的辦法是從時間和地點開始。比如:

 

我小的時候,住在……

今天早上我去遛狗,看見……

三年級時,我有個朋友,叫……

 

從特定日期或者時間開頭,通常意味著你要分享的是一件重要的事,所以,如果你要講的故事真的很重要,從特定的時間和地點開頭是很好的選擇。

關鍵在於簡明扼要,還要設置簡單的背景。

 

 2

講故事技巧-銷售故事

 

 

故事:寶寶的哭聲

一個40歲的大塊頭來找我,他的胳膊有我的大腿那麼粗。他很緊張,但是對我們的產品有興趣,並且已經做過一些功課。

他發現,因為Lyric的產品放在耳道深處,而且電池的電量可以維持幾個月,所以即便是在睡覺時也可以戴著。

他害羞地告訴我,幾個星期後他就要當爸爸了,他希望,他的寶貝夜裡啼哭時他能夠聽到。

從那以後,他就開始佩戴Lyric,現在他女兒已經快三歲了。

 

基斯承擔著世界上最艱難的銷售任務之一:出售一種人們需要卻不想要的產品。

 

他是助聽器提供商、全球唯一擴展式助聽設備Lyric的臨床開發顧問。

 

跟眼鏡不同,佩戴助聽器被當成一種恥辱,基斯不僅要解釋複雜的技術問題,還要讓他們對一件自己抵觸的產品產生興趣。

 

上面是他最喜歡講的一個故事,只用短短的幾句話,就說明了產品的特別功能(24小時佩戴),以及它如何改變了一個病人的生活。

 

“這個故事不僅解釋了技術,而且通過情感聯繫正面了技術的價值。”基斯說。

 

在銷售對話中,我們會花大量時間和潛在客戶閒聊,講一些故事,取得客戶的信任。

安安黑主任語錄.png

故事是與他人建立信任和獲得信譽的最快、最簡單、最自然的方法,而漫無目的的故事和談話只能算是碰運氣,效果一般。

 

在銷售的時候,我們要給客戶留下一些自由的空間,技巧就是要提前做好準備。可以採取以下三個步驟:

 

 展示其他人如何從你的產品或服務中獲益。

 證明你的價值觀。

 提出客戶可能關心的任何問題。

 

 3

講故事技巧-怎麼在演講中講故事

 

 

故事:謝麗桑德伯格在伯克利的演講

 

……我從來沒在公開場合談起這件事。很不容易。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不讓自己把鼻涕流到這件漂亮的伯克利袍子上。

 

一年零十三天前,我失去了我的丈夫戴夫。他的離世非常突然,完全沒有預兆。我們當時在墨西哥參加一個朋友50歲的生日聚會,我睡著了,戴夫則出門去運動。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讓人無法想像——我走進一家健身房,發現他躺在地板上。飛回家後,我告訴孩子們,他們的爸爸去世了。之後,我看著他的棺材落下,被埋進土裡。

 

在之後的幾個月裡,以及在那之後的很多次,我都會把自己埋在深深的悲傷裡哭泣——那種空落落的感覺充斥在你的心中、肺裡,讓你無能為力,甚至無法呼吸。

 

戴夫的離世深刻地改變了我。我領悟到了悲傷能有多深,失去親人又有多麼殘忍!但是我也領悟到,當生活將你捲入海底,你能夠從底部奮力彈起,沖出水面,再度呼吸。我領悟到,面對空虛,抑或面對任何挑戰,你都可以選擇快樂以及意義。

 

和你們分享這些,是希望當你們要在今天邁出人生新的一步時,能夠學到我只有通過死亡才學到的東西——關於希望、力量以及我們內心永不熄滅的火苗。

 

在任何演講中,故事都不僅是非常有效的開場方式,還是用來結束演講的有效技巧。

WeChat 圖片_20181214171119.jpg

而且不必只講一個故事,使用一個主要故事貫穿演講,然後通過其他幾個故事來回顧,是種更高級的技巧,一旦做到,效果會出奇的好。概括來說,就是:

 

 用故事開頭。

 用故事結尾。

 講一個主要的故事,並用其他故事不斷回顧。

 

 

 4

講故事技巧-怎麼找到自己的故事

 

故事:衝浪高手

 

去年夏天,我和兩個孩子在海邊衝浪。浪頭打來時,我跟他們在水中忙著抓住這波海浪。每個人都很開心。我們在旗子之間游泳,有三個海岸救生員值班。

有一次,我把兒子留在碎浪區,去看我的女兒阿曆克絲最後一次沖到哪兒了。我注意到她沿著海岸漂出去了一段,因此朝她大喊,讓她靠近些。然後我把注意力轉回海浪上,為我的兒子尋找下一波大浪。但是我沒有看到通常的波浪線,海水攪動起來。出事了。

我轉向我的女兒,這一次是真的在找她。儘管她在淺水區,而且在努力靠近我,她卻離我更遠了。我體內的警報器響了。就在這時,我兒子丹尼、我和一個在附近游泳的10歲女孩被捲入同一道裂流。速度和力量都非常驚人。

丹尼和游泳的女孩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我望向救生員,但是他們沒有注意到我們有麻煩了。所以只有我了。我朝阿曆克絲大喊,讓她不要向我這邊遊,趕快去岸邊。

她已經意識到出事了,我的語氣讓她確信事情很嚴重。她改變方向,很快到達了安全區域。我抓住我的兒子,他還在嬉鬧,不過拴在一塊衝浪板上。那個女孩還在游泳,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儘管她很努力,卻不能縮短這段距離。她開始害怕了。是時候採取行動了。

我讓兒子趴在衝浪板上,告訴他如果他鬆手,就再也別想玩iPad了。現在他知道事情很嚴重了。然後我放開他,開始朝那個女孩游去。我抓住她,把她朝我兒子的方向拉,又抓住我兒子,把他們兩個都拉到岸邊。危機解除了。

對大多數人來說,包括海岸救生員,這場危機從來沒有發生過。他們根本沒有意識到。那些本來應該看到危機的人在納悶:“發生什麼事了?”

 

我跟你們分享這個故事,是因為它讓我想起我們置身其中的市場。情況瞬息萬變,如果我們沒能看到變化,就只能坐在場邊納悶發生了什麼事。


 

 

故事中私人的一面確實非常有效。人們與它產生的聯繫比預想的更深刻。


 

每一本戰略書和諮詢指南傳遞的都是同樣的資訊,但是故事似乎有更大的影響力

 

說起講故事,經常有人說:“我沒有故事,只是個普通人。”“你是從哪兒找到故事的?”

 

其實每個人都有故事,無論你是誰,是做什麼的,或者你認為自己有多“普通”。

安安黑主任語錄1.png

實際上,“普通”的故事通常最有效,一旦學會如何發現你的故事,你會發覺,原來自己比想像的故事多得多。

 

找到自己的故事,有兩種有效的方法。

 

方法1:尋找與工作有關的故事

 拿出一張紙,列一個五行的表,表頭寫上:工作、成功、悲劇、緊張、轉折後面四項是我們經常用到的故事類型)。在第一欄中列出你做過的所有工作,從你的第一份工作開始,不要遺漏。

 對於每一個角色,認真回想與四種故事類型有關的令你印象深刻的事件。

 把它們記下來。

 

方法2:尋找與生活有關的故事

 

再拿出一張紙,把第一種方法中的“工作”換成“經歷”。

 

然後回顧你的過去,從最早的記憶開始,寫下發生在你身上的重要事件,分別寫在四種類型後面。

 

寫完後,不用分析這些經歷,也不一定要分享它們。


 

數一數每種類型你有多少個故事,然後逐步充實你的故事庫,從中挑選出幾種不同類型的故事,再做進一步加工。

 

但是要保證,加工過的故事是真實的。一般來說,有6-8個故事就夠了。

 

 

 5

講故事技巧-怎樣用故事打造個人品牌

 

 

故事:生命太短暫,別浪費在洗盤子上

 

2013年,我被診斷出患上一種極其罕見的血液疾病,從激素到化療,我開始與綜合治療作鬥爭。我的體重增加了22公斤,我患上了臨床抑鬱症。

從那時起,我的白天、夜晚、週末和人生計畫,全都圍繞著藥物、檢查、預約、住院、限制飲食、併發症和複雜的治療程式展開。

在其中一項特別複雜的治療程式之前,我躺在消過毒的病床上,戴著我的“達斯•維達”呼吸裝置,聽到醫生對我的同伴說:“只有50%的生存希望,你們明白嗎?她的父母在國外嗎?我建議你通知他們。”

50%的機會。就像拋硬幣。

然後我陷入麻醉劑帶來的沉睡,我的整個人生沒有在眼前閃回。相反,一個轉瞬即逝的念頭是,如果我活下來,我要改變我的生活方式。我要與讓我幸福的人一起,去冒險,去做讓我快樂的工作,度過充實的一生。

生活中並不總是有彩虹、蛋糕和蝴蝶,但是生命太短暫了,不該浪費在那些不能帶給我們快樂的事情上。

在跟各行各業的朋友聊天的過程中,我瞭解到他們面臨的挑戰跟我沒什麼不同。在每天的工作中,我們忍受了那麼多——糟糕的行為、乏味的項目(又稱“為集體犧牲個人利益”)、降薪,有時甚至還包括歧視和騷擾。

我請你停下來。停下來從大局思考。改變你看世界和做事情的方式。換個團隊,換個組織,記住你可以對同事說“不”。

開創事業,拿起行李,給家人打電話,抽時間放鬆,關心你自己。誰知道我們還能有多少時間去做我們想做的事,去過我們想過的生活。

我喜歡的作家之一布萊斯•考特尼(Bryce Courtenay)在《做夢的秘訣》(A Recipe forDreaming)中說得好:“生命太短暫,別浪費在洗盤子上。”

 

忘記皺紋,開始真正的生活吧。

 

不管你有沒有意識到,你都是有個人品牌的。你的個人品牌獨一無二,它就是你——你做什麼、怎樣做、看重什麼,等等。

 

在商業中,這些都是要考量的重要事項,如果你是一位領導者或是處於權威地位時更是如此。故事能夠幫你在溝通中保持個人品牌。

 

你分享的每個故事都會影響你的品牌。所以,你需要在正確的場合選擇正確的故事。


 

而一個強大的個人品牌,建立在三個要素基礎之上,它們是你的SEA

 戰略(strategy

 成長(evolution

 真實(authenticity

 

許多人做到了成長性和真實性,但是缺乏戰略性,這不符合商業要求。


 

有些人做到了戰略性和真實性,但沒有隨著時間成長,因此不符合他們現在或者未來的職業抱負。

 

而最危險的是做到了戰略性和成長性,但是缺乏真實性,這樣的故事只會損害你的品牌。

 

三者缺一不可。一旦你做到了,你就打開了通向美麗新世界的大門,開啟了講故事的無限可能。

 

 

 6

掌握講好故事的幾個訣竅

 

 

1.擁抱弱點

 

世界上最好的故事講述者都會擁抱自己的弱點。

 

休士頓大學社會學教授布倫特布朗(Brent Brown)寫了一本暢銷書《無所畏懼:面對弱點的勇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她說脆弱是“對勇氣最準確的度量”。


 

還說它是“我們最不願意向你展示的東西。在你看來,這是勇氣和膽識。而在我看了,它是弱點。”

好的故事講述者知道,要讓其他人看到我們最隱秘的自我的力量。他們把它看成一種力量,而不是一種弱點。
 

在故事中表現你的弱點,會讓它們更難忘、更吸引人。

 

2.保持簡潔

 

一般來說,商業故事應該在一兩分鐘內講完。超過兩分鐘,聽眾就開始想“快說重點”了,甚至會搶話。

 

舞臺上的演講者有時可以講長一點的故事,但是商業中的故事通常都需要簡潔。


 

人們喜歡聽故事,但是一定要在他們不再聆聽之前結束你的故事。

 

3.善用幽默

 

謝麗桑德伯格的演講中使用了幽默,這讓丈夫離世的悲傷故事在催人淚下的同時,不會過於悲傷。

 

為了吸引人,許多人努力讓自己的故事搞笑一點。分享搞笑的故事沒有問題,但是不能過分。


 

性別歧視、種族歧視的言論要避免,政治幽默有風險,這些都是要注意的。

 

4.做好準備

 

那些擅長講故事的人花了很多時間和努力準備故事,明確要傳遞的資訊,找到合適的故事,寫下來並且完善,練習講故事,一旦覺得效果不好就推翻重來。

 

諷刺的是,當這些一流的講故事高手分享自己的故事時,聽眾或者隊友經常會說他們是“天生的”。


 

他們不是天生的,他們只是為講故事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

 

5.靈活多樣

 

你需要有6-8個故事儲備,在需要的時候才能感到得心應手。

 

最糟糕的是,你只有一兩個標準故事,然後在所有場合、講所有主題時都使用它們。

 

其實,聽的人可能會想:“又來了,還是她參加三項全能的故事。”

 

故事需要多樣性。

 

而要讓你的故事多元化,最好的辦法就是,永遠都去尋找新故事。

 


本文來源:公眾號 @筆記俠。中國最大的新商業知識筆記共用平臺,微信價值排行榜總榜前十,獨家筆記支持湖畔大學、混沌大學、青騰大學、高山大學、中歐創業營、京東商學院、北大國發院等頂尖商學院課程,BAT、TMD、小米、華為、網易等知名企業,丁磊、傅盛、李善友等知名人士,60萬企業決策及管理層都在看。

【版權聲明】

「職場黑馬學」所推送的文章,除非確實無法確認,我們都會註明作者與來源。部分文章推送時未能與原作者取得聯繫。若涉及版權問題,煩請原作者聯繫我們,與您共同協商解決,聯繫方式blackunicorn0308@gmail.com

WechatIMG2194.png

 

 

arrow
arrow

    職場黑馬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